青马学社

思政部青马学社开展“弘扬脱贫攻坚精神,绘就乡村振兴画卷” 社会实践调研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22 15:25:42 浏览次数: 【字体:

本网讯(刘璎慧、杨昕雨报道)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4月17日青马学社组织开展了“弘扬脱贫攻坚精神,绘就乡村振兴画卷”社会实践调研活动,思政部副部长许倩晔、社团指导老师丁露、周素萍及其他思政教师带领24名社员学生共同前往乐平市鸬鹚乡龙口村参加本次活动。

ebadb2ddd73b43efbb3222d5daec1ccb.png

龙口村地处乐平市中部,曾经由于地域偏僻,交通落后,信息闭塞,“两差一低”(基础设施差、环境卫生差、村民收入低)是该村最大的特色,2016年被列为省级贫困村。但在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罗晓敏书记的带领下,龙口村最近几年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3f38d041bd854ac4a06a308f8f4046aa.png

以前的龙口村人均年收入普遍较低,办公场所陈旧老化,道路坑坑洼洼,破旧空心房、旱厕、垃圾等四处可见,村级经济基础薄弱。现在的龙口村饮用水喝上了自来水,厕所变成了抽水式现代厕所,崭新的村委办公楼,干净整齐的水泥路,明亮的村小教学大楼,夜晚路灯灯火通明,在罗书记带领下还进行的“十个一工程”扶贫举措让龙口村旧貌换新颜,“光伏基地”、“樱花花海”、“北大粮仓”、“秀美乡村”已成为该村的四大名片,昔日的贫困村正朝着“村美民富”的示范村阔步前行。

899b9cf50932437db5146fef8a1d9cb7.pnga2d2b1ef0f7f4f5a9c3f155cc0c510ff.png

在罗书记的带领下来到龙口村小学书画室,向书画室捐赠了精心准备的笔墨纸砚等用品,希望学生们能够传承和发扬好中国书画文化。随后老师和社员学生纷纷与小学生们进行了思想交流和书画技艺教授。


56b850abf4554ce1a074edf5c0eb8ca0.png

3e9d3687459b484e92e68848b1a8f675.png

接着罗书记带领参观了光伏电产业基地。不到两年的时间,龙口村把一片荒山丘陵,建设成为全省首家双轴跟踪系统光伏电站,它将太阳能发电、现代农业苗木、药材种植、旅游科教有效结合。通过土地使用权流转,有效利用了农村荒置土地,带动了村民就业,成功地促进了当地农民脱贫致富。

def478d005a64fcd84c2e200721b2dc6.png

5e2e89deb36c4f0ab97a7ea844dee7a3.png

随后来到了香菇扶贫基地,了解香菇棚的发展状况,进行摘香菇体验。鸬鹚乡香菇扶贫基地已全面实现规模化生产经营,也通过香菇扶贫带贫模式极大地辐射带动了全乡贫困群众增收致富。棚内的土地用于培养香菇,高效种植,为绿色农业生产提供一条新的路径。

a9838cf4f76547799968e4efea2d862e.png

344bc83688ba4f77a8db49f68dac3531.png

最后返程回到龙口村党群服务中心,了解和参观了龙口村的发展历史。大楼内设有便民服务中心、书屋、群众说事室等民办事服务场所,群众上门办事便捷。

c4a76508518744a1a8069d325d8eae2a.png

c7af6aab6b6f49febc37a1c94009057e.png

8452b66fd0534dd59ad2f8aad1f12519.png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感悟。

社员杨昕雨说到:之前听罗书记讲龙口村的历史故事,看过龙口村脱贫前的照片,到实地考察才能够真真切切的感受到龙口村的变化。这样的变化都是靠党和国家的好政策、罗书记的正确带领、龙口村每一个人共同努力的结果。罗书记也实实在在做到了“我们从人民中走出来,也要回到人民中去回馈他们”,希望自己未来也能做一个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

社员吴谋旺说到:脱贫攻坚得胜利,乡村振兴正当时。从曾今闭塞的省级贫困村到如今名扬四方的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示范村,龙口村经历了一次涅槃重生,经历了一场华丽嬗变,在走访参观中“产业”二字让我影响深刻。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的有力支撑,现在的龙口村既有“北山油茶—马家柚产业扶贫基地”又有“北山光伏产业扶贫基地”还有“连山丘—梅家岭种养苗木产业扶贫基地”和“龙口田畈现代农业产业扶贫基地”,四大扶贫产业基地壮大了村集体经济,为龙口村实现永续脱贫打下坚实基础。所以产业在扶贫以及乡村振兴中至关重要。

社员黄建平说到:这次来到龙口村参加调研让我感悟到了做为共产党员敢为人先的精神,罗书记孤身一人深耕于农村,为脱贫攻坚奉献了自己,这种自我牺牲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扶贫攻坚不是终点全面小康再此起航”作为当代大学生,社会主义的接班人。我们要坚定信念,把党的思想融入到学习生活中,为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添砖加瓦。

dc5fd8ff97744dd9b76628f8fb3c5b29.png

本次龙口村社会实践调研活动切实让社员学生们看到了国家脱贫攻坚所取得的成就,也深切领会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意义,对党的政策的科学惠民性和国家制度的优越先进性有了深刻的理解和认识,相信同学们将更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理想信念,激发青年学生的爱国热情。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