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学社

思政部青马学社开展“革命红土地,小康新农村”社会实践调研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22 14:10:18 浏览次数: 【字体:

        本网讯(杨昕雨 韦汉林报道)为加强青年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深入了解革命文化精神,同时加强对国家方针政策的了解,关注社会发展,让青年学子在社会实践调研中增长才干,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和政治思想觉悟,12月20日青马学社组织开展了“革命红土地,小康新农村”社会实践调研活动,社团指导老师丁露带领36名社员同学共同参加了本次活动。

首先来到瑶里改编纪念碑。1937年“七·七”事变后,中国共产党将南方八省十四个地区的红军游击队改编成国民革命军新编第四军,这支部队离开皖赣边区根据地,奔赴了抗日前线,留下的部分人员,设立了“新四军驻瑶里留守处”,处理善后事宜。新四军瑶里改编的成功,离不开党的领导,人民的支持;离不开皖浙赣边游击队在艰难环境下的坚守和视死如归的革命牺牲精神。1988年5月,县委、县人民政府在瑶里建了一座“新四军瑶里改编”纪念碑。瑶里改编是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正式形成的标志之一。在纪念碑前,同学们为革命先烈默哀并鞠躬致敬革命烈士。

89a1116d1d3249158f631a718e075d83.png

接着前往陈毅旧居。瑶里陈毅旧居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开国元帅陈毅同志来到瑶里指导新四军的改编工作生活过的地方。展馆集中介绍了新四军瑶里改编的过程和陈毅同志的简要生平,是一处人们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革命先辈思想熏陶的场所。馆内设有“皖赣边苏区的建立、挫折与坎坷、会师与重振、瑶里改编、并肩作战、走向辉煌”等几大板块,系统地介绍了瑶里改编的来龙去脉,对于今天我们理解中国共产党对抗日战争的贡献,凝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与理想信念具有重要的作用。

0760da4a60f549d68f0302c9198908e0.png

结束参观后,同学们开始展开进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新农村建设的实践调研活动。大家按分组进行,针对新农村建设中取得的成就和还存在的问题认真与当地人们进行交谈和调研。随后,同学们还来到了新农村“童画村”——杨家庄村进行进一步的实践调研。

22389fb50f504ba599876e44a593ffa4.png

在经过了一天的参观与调研,同学们在返校途中整理着自己的调研问卷,并发表了感悟。

社员吴谋旺说“这次活动我们一行去往瑶里镇、杨家庄村,学习红色文化,缅怀革命先烈,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以及开展实践调研。在走访过程中我们深刻感受到了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给农村、农民所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巨变。作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我们一定要努力学习掌握科学知识,提高内在素质,锤炼过硬本领,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为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不懈努力”。

社员李思儒说“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们要更加将新四军传承下来的精神带入到学习生活中去,传承革命历史,培养高尚品质与爱国精神,不怕苦不怕累,甘于奉献严于律己。自觉加强党性锻炼,弘扬艰苦朴素的作风。在调研中乡亲们都说,生活在一点点的变好,家乡的生活环境、医疗建设、教育机构以及经济发展都是他们所关心的问题,我们也能发现在时代的大背景下每一个人都是小康社会的参与者建设者,通过这一次的调查,我们更能切身实地的体会到这一点”。

社员曾平说“通过这次活动,我们学到了很多,收获了很多。在今后的学习生活里,我们更要传承和发扬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精神,将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弘扬。祖国在我们身后,人民在我们身边”。

社员李萍萍说“通过本次活动,加深了我对于革命先烈精神的认知,对于那些用鲜血和生命换取国家和民族的独立的共产党员们,我们心中更多的是一份敬畏。因此,我们更应该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好好学习,用知识武装自己”。

社员刘璎慧说“要发扬先辈们的优良传统,学习老一辈革命家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提升时代责任感,努力拼搏,开拓创新,为推进中华名族伟大复兴,添砖加瓦,贡献自己的每一份力量”。

社员张庆欣说“在新农村建设上,虽然在法律知识、就业培训和文化建设等方面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亟待我们探索出更好的方法予以解决,但是我们坚信,在我国政府和党加大对新农村建设的关心和投入下,我们的新农村建设一定能取得更大、更全面、更辉煌的成功”。

ac9d9d9c7a6341feb75d3ca7e53d01ff.png

活动在同学们的感悟落下帷幕。通过本次社会实践调研活动,让同学们学习老一辈革命家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提升时代责任感,传承红色基因;也让同学们通过深入社会实践,加强对国家方针政策的了解,关注社会发展,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和政治思想觉悟。知识的汲取、心灵的震撼、精神的激励和思想的启迪,希望让同学们更加自信地成为能够担当起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