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学社

思政部青马社开展“追忆红色足迹,弘扬红船精神,做新时代‘撑船人’”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4-17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本网讯(钟翔宇 报道)为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精神,思政部青马社组织同学们来到景德镇瑶里改编旧址和陈毅旧居开展“追忆红色足迹、弘扬红船精神、做新时代‘撑船人’”活动。青马沙龙社指导老师丁露和社长钟翔宇带领36名同学参加了本次活动。

     同学们首先来到瑶里改编纪念碑。1937年"七·七"事变后,中国共产党将南方八省十四个地区的红军游击队改编成国民革命军新编第四军,这支部队离开皖赣边区根据地,奔赴了抗日前线,留下的部分人员,设立了“新四军驻瑶里留守处”,处理善后事宜,留守处旧址,现已列为市级保护文物。1988年5月,县委、县人民政府在瑶里建了一座“新四军瑶里改编”纪念碑。陈毅之子陈昊苏、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炮兵部队的领导和省、市、县领导数百人参加了揭碑仪式。瑶里改编是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正式形成的标志之一。在纪念碑前,同学们三鞠躬致敬革命烈士,并献上菊花。

   接着同学们前往陈毅故居,瑶里陈毅故居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开国元帅陈毅同志1937年-1938年来到瑶里指导新四军的改编工作生活过的地方。现为陈毅图片展览馆,集中介绍了新四军瑶里改编的过程和陈毅同志的简要生平,是一处人们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革命先辈思想熏陶的场所。1937年,中国共产党军事将领陈毅在此将共产党领导的游击队进行军事整编,中国共产党官方称其为瑶里整编,整编的主要内容是:统一番号、思想整顿、加强军事训练和部队扩编等。整编后的游击队被编入新四军第1支队第2团第3营,陈毅任第一支队司令员。在后续的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社会主义建设中建立了不朽的功勋。他们的英雄气概和革命精神永远值得后人学习和继承发扬。

    同学们认真地阅读其中的文章,看着内部陈设的物品,对当年的故事有了更加深入地了解。

 

     最后在返程途中,同学们来到了浮梁县“童画村”杨家村,在小村庄里同学们看到了景德镇陶瓷大学的学生为村庄所描绘的幸福图样,通过这些儿童卡通墙绘为村庄吸引了游客,同时发展了农家乐等,带动了村民致富,实现和促进了杨家村的新农村建设道路发展,同学们纷纷有感而发。

 

    来自18环艺3班的肖烜同学说“我们兴奋的开始了今天的旅程,怀着沉重而又庄重的心情走过了纪念碑和陈毅同志的故居,领略了瑶里的红色精神,为内心的革命精神又添上更美好的一笔,我很幸运生活在了这个和平而美好的年代,我也想通过自己的努力为社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来自18计算机4班的肖扬同学说“今天我积极参与了青马社第十一期的活动,我跟随着队伍去了位于景德镇市瑶里的陈毅故居,在那里我深刻体会到了抗日时期人民群众和党的艰苦奋斗精神。随后来到了童画村,看到了当地人民积极响应党的新时代新农村新面貌的建设,体会到了当地人民的智慧和人民群众强大的创造力。”

 

    通过本次活动的开展,让同学们重走革命路,发扬党的优良革命传统,坚定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学习老一辈革命家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提升时代责任感,努力拼搏,开拓创新,提高同学们的思想觉悟,增强爱国主义教育效果,给同学们以知识的汲取、心灵的震撼、精神的激励和思想的启迪,从而更加满怀信心地投入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之中。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