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袖青花

【行走的大思政课】红袖青花第二十五期——走进“德艺双馨大国工匠”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4-02 10:20:59 浏览次数: 【字体:


本网讯(聂丹丹 报道)为弘扬陶瓷文化和工匠精神,唤起全社会对工匠精神的重视,让中华传统技艺薪火相传。马克思主义学院大学生思政社团——红袖青花社开展了“走进德艺双馨大国工匠”系列活动,旨在向大师学习、坚定文化自信、弘扬工匠精神、培育专业人才。

2023年4月1日上午,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有序参观陶瓷世家“孙公窑”第三代传人孙同鑫老师工作室,进一步了解传统青花陶瓷绘画的绘制过程。在孙老师的讲述中,同学们不仅感受到了一位大国工匠对陶瓷艺术的热爱,更体悟着老一辈艺术家将自己的艺术追求融入党和国家发展事业的自豪感,让同学们无不动容,更加坚定了学好技能,报效祖国的信念。

 

081e2e8d978444e4891011ff4f556816.Png

 

454bad39ce95459a86f38af94db3d8fa.Jpeg

 

ae598c87bae74079bcb86558ff7d0ffc.Jpeg

 

出生于著名陶瓷世家的孙同鑫先生,从小就在自家作坊跟随祖父和父亲学习配制传统颜色和画面的设计创作道路。他虽然不是美术科班出身,但在青少年时代有幸得到享誉海内外的“青花大王”王步大师的悉心指教,后又师从中国首批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王锡良先生。家传的熏陶,名家大师的传授,加上自已的勤奋努力和刻苦钻研,他在釉下山水、人物和花鸟三大题材系列的创作中,佳作频频、硕果累累。

在陶瓷制作过程中,孙老师深知“一心二用,不如一心一用”的道理,总是专注于手中的每一块陶土和每一个环节,把全身心的精力都投入到陶瓷制作中。孙老师强调:在传统陶瓷制作中,诸如制作工具、烧制窑炉、上釉、烧制方法等方面都有很多细节需要注意,这些方面的知识和技能都需要不断的学习和积累。此外,他还分享了许多关于陶瓷制作的心得体会,如如何掌握恰当的控制烧制时间、温度和火候,如何打磨和上釉等等。

“传承需要找到对的人,而不是对的事。”孙老师告诉同学们。他认为,将传统陶瓷制作技艺及文化传承给接班人的关键在于找到真正有兴趣、有天赋和愿意承担这一重任的人。而与此同时,创新也同样重要。孙老师认为,作为一名陶瓷制作艺术家,必须“兼容并蓄”,在传承传统的基础上,通过不断创新提升自己的技能和造诣,让陶瓷制作得到更好的发展。

 

cf57b31c5b714112b35b5bcdd80e827a.Jpeg

 

听了孙同鑫老师的讲述,同学们不禁感叹传统陶瓷绘画的精湛技艺和独特魅力,同时也得到了很多启发。专注和用心,传承和创新,这些都是孙老师多年陶瓷制作的经验积累所总结出来的重要原则,也是我们生活中需要去感悟和实践的。相信在这样一个亲近、富有艺术氛围的场所,每个人都能更加真正地了解陶瓷艺术,感受蕴含其中的人文精神与文化内涵。

 

745ac870074d4228aefb6822ccbe7450.Jpeg

 

735ab45b3c9345dea8c6af8633e3663f.Jpeg

 

在作画教学环节,孙公窑第四代传承人、江西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孙立新老师给同学们示范了青花泼彩技艺。


398bd9fd1dac4fea87ccfa5dbe1a12a1.Jpeg

 

活动最后,同学们对孙同鑫、孙立新老师的精彩授课表示由衷的感谢,两位老师寄语同学们苦学本领、扎实技能,继承和发扬千百年来融入陶瓷文化的中国精神,让瓷的精神在青年一代绽放出新的光彩。

 

(一审:周素萍  二审:解帅  三审:许倩晔)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