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袖青花

【行走的大思政课】红袖青花社第二十四期——相约“饶玉·影青半刀泥”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4-03 11:18:25 浏览次数: 【字体:


本网讯(聂丹丹 王亿航 报道)为进一步挖掘陶瓷文化内涵陶瓷文化元素深度融入思政教育工作,3月26日下午,“红袖青花社”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来到景德镇饶玉陶瓷工作坊开展新一期的学习之旅。


cc9ceee559344b89827a048d7fefd972.Jpeg


《陶记》(宋.蒋祈)记载:“景德镇陶,昔三百余座。蜒埴之器,洁白不疵,故鬻于他所,皆有‘饶玉’之称。”一时间,以青如天、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罄闻名遐迩的“饶玉”让景德镇名扬天下,成就了瓷都的辉煌。

在参观介绍环节,饶玉·影青瓷技艺非遗传承人陶志鹏老师为同学们认真讲解了景德镇青白瓷的发展历程、工艺、材料、制作等过程,带领同学们深入了解陶瓷背后的文化内涵,感受陶瓷独特的质感、触感和古法手工制作的精湛技艺。学生与大师互问互答,阐述宋代影青瓷的前世今生,陶老师也通过讲述自己的成长经历,使同学们进一步感受陶瓷带来的独特震撼。聆听瓷器大师的心路历程,领略他们的创作灵感和观瞻巧夺天工的青白瓷器,更加加深了同学们对瓷文化承载的千年文脉的触动和感慨。


4ef3e4a03fcc48ea8ba422224522e0e5.Jpeg


在游戏互动环节,同学们效仿古人,文会雅集,围绕本次活动主题,开展猜字游戏、学习瓷器技艺,将本次学习活动气氛推向了高潮,也使同学们加深了对青白瓷的了解。

 

0e1c3acb48e64f3f854a5e626a67a7af.Jpeg


活动最后,指导老师解老师、魏老师以“影青瓷与宋文化”为主进行了活动总结,老师们勉励同学们要坚定文化自信,在千年灿烂文化中找寻信仰的力量。同学们对富有中国审美特色的瓷文化、饮食文化、插花文化等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在宋代文人四大雅事中感叹中华文化的厚重人文和无限魅力。


d25f0f7e8c9543e7bdfc08b94be6a60a.Png


百年薪火,万代埏埴,经过主题活动学习,同学们收获满满,纷纷表示这次的学习之旅让我们横跨千年却依然为中国瓷文化深深折服,我们将扎实学习、苦练本领,争做中国文化的代言人和传播者,在陶瓷文化传承创新上做出更多工美青年的努力。


(一审:周素萍  二审:解帅  三审:许倩晔)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