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袖青花

【社团活动】马院法学社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31 13:06:02 浏览次数: 【字体:


本网讯(李健强 报道)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校园法治教育,丰富学生的法律知识,提高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推动平安校园建设。3月7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法学社邀请到江西昌南律师事务所孙欢乐、王海霞、汤剑律师,开展“普法强基进高校 法治宣传零距离”的普法宣传活动。法学社指导老师及全体社员参加此次讲座,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许倩晔主持。

江西昌南律师事务所孙欢乐律师围绕《民法典》,结合当前社会和校园周边存在的法律风险,通过法条解读、案例解析相结合的形式,对见义勇为、性侵害、网购风险、校园贷、肖像权、诈骗、传销、隐私等十五个热点问题做了法律解读和案例释意,用一些身边的鲜活案例,以案释法,以法论事。告诫同学们必须引以为戒,增强法治观念,弘扬法治精神,提高用法守法的意识。

4c051348205747bf83dc62aba1971ff4.Png

江西昌南律师事务所王海霞律师作题为《大学生身边的刑事风险及其防范》的专题讲座,王律师以“两卡”犯罪为切入点,详细介绍了与“两卡”犯罪有关的问题,结合实际案例、以案释法,作出风险提示,并告诫同学们必须引以为戒,严守法律底线、提高辨别能力,自觉远离“涉卡”违法犯罪行为。

44d15744e87b4731bb805a657f3a0d11.Jpeg

许倩晔在总结发言时指出,全面依法治国要求全民树立正确的法治观念和法治思维,新时代大学生是国家的未来,同学们更要认真学习法律知识,增强安全防范意识,规范自己的行为,自觉尊崇法律,严格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做拥有法律知识和法治修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讲座结束后,法学社与江西昌南律师事务所在学校二食堂门口共同举办法律咨询活动,通过法律知识讲解、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为在校师生进行免费的法律咨询服务。活动现场,前来咨询的同学们与律师们面对面交流,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同学们带着准备好的法律问题以及感兴趣的法律案例前来咨询,如大学生兼职实习期间的法律纠纷、校园贷、未成年人权利保护、个人隐私被泄露如何维权等相关法律问题。针对大学生提出的各种法律问题,在场律师利用自身法律专业知识,结合我国现行的相关法律规定以及现实中的真实案例,耐心解答了前来咨询学生的法律问题。

68feb41fbae0464486a1b8d8c4715dd9.Jpeg

ab302b7724854e67a5828a94fac177e4.Jpeg

本次系列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师生对于《民法典》以及消费者权益保护方面法律知识的了解,通过律师入校、寓教于乐的方式,将法治观念带进校园,使学生们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学到了丰富的法律知识,让法律条文不再只是严肃枯燥的文字,而转化成手中实实在在的权利,提高了自我保护和自我防范的意识,培养法治思维、增强法律意识。下一步,学校将以创新普法工作方式,继续开展针对性强、内容接地气、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种子在校园结出硕果。

18ef1821ab95404494ccd9faf711e351.Jpeg

(一审:周素萍 二审:魏杰 三审:许倩晔)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