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袖青花

红袖青花社第二十三期——“相约瓷博会”专题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2-06 15:39:35 浏览次数: 【字体:

本网讯聂丹丹 报道为有效发挥思想政治教育的功能,充分利用景德镇陶瓷艺术文化和学院办学特色,把陶瓷艺术文化元素深度融入思政教育工作中,带领学生了解世界各地的陶瓷文化和艺术形式,开阔学生眼界,拓宽学生陶瓷鉴赏知识面,增强学生的民族文化自信心和自豪感。118日,在第十九届中国景德镇国际博览会(简称“瓷博会”)盛装开幕之际,红袖青花社一行39人赴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交易中心开展第二十三期“相约瓷博会”专题活动。

8a168a16594e4a639982db2c6a163079.jpg

在魏杰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乘坐学院校车,一路欢歌笑语,带着对瓷博会的向往来到国际陶瓷博览交易中心。参观国际陶瓷博览会,了解世界各地的陶瓷文化和艺术形式,开阔眼界,近距离感受我国精湛的制瓷技术和高超的艺术水准,领悟“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艺术精神。

b4a658d9d4ac4691839f99f57d55c516.jpg

据了解,瓷博会是由国家商务部、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江西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是集陶瓷精品展示、陶瓷文化交流、陶瓷产品交易为一体的国际化陶瓷专业博览会。自2004年创办以来,瓷博会已经成功举办19届,现已成为国内外陶瓷行业具有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品牌展会,在推动陶瓷产业发展、提升制瓷技艺、塑造品牌形象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753ec3dd1aee4ff19be57bbec594a9fd.jpg

伴随着老师的讲解,红袖青花社一行依次参观了13展馆。1号展厅是国内各大名窑口、知名企业、驰名品牌展区;2号展览厅国际展览馆有来自德、法、英、 俄、意、日、韩等国家的40余家知名国际陶瓷企业齐聚于此3号展厅了国内先进特殊陶瓷、杜鹃奖、先进陶瓷产业链、名茶美器、陶瓷文创、大众创业空间等展区。各展区里面各种各样的瓷器百花齐放、琳琅满目、相映生辉代表世界各国、各产瓷区最高水准的瓷器和文化在这里交流、融合、碰撞迸发出光辉灿烂的文明之花。

6aec153b3a5f4fbab016daa1dcd586af.jpg

81cc0b5840c04475987429eb7aa204f8.jpg

走进不同国家、不同地域产瓷区展馆,魏杰老师为大家详细讲解了该国家或产瓷地区的文化背景、陶瓷文化特色、陶瓷发展历史脉络及其独特的陶艺术表达方式引导大家从历史文化、地域特色、民族情怀等多方面、多角度感悟和体验到各地陶瓷文化之美。美国瓷器的前卫时尚、俄罗斯瓷器的华丽奔放土耳其瓷器的明艳绚丽、英国陶瓷的华美气、法国瓷器的温婉浪漫韩国瓷器的简洁素雅,日本瓷器的精致小巧等等,都给社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这众多的陶瓷精品中,让社员们印象最为深刻的还是来自中国不同产瓷区的陶瓷展品,其间既有古色古香端庄典雅、技艺精湛的传统工艺,又有时尚新潮、简约大方、符合现代审美的创意瓷器一个个精美的展馆简直就是梦中的“天国集市”琳琅满目的展品争奇斗艳,让人目不暇接。

c08fecd184514943965c74640cf3ac46.jpg

最后魏杰老师带领大家在瓷博会馆外开展了别开生面的破冰游戏,让大家互相认识了解并深入交流了彼此的收获和感受。

22文修1班曹红日:

今天是我入学以来的第一次大型户外实践活动。在来的路上,从大家的交谈中足以看出我们对这次瓷博会之行的期待下车伊始映入眼帘的就是美陶瓷的无论是从展1土耳其的彩瓷和俄罗斯的皇家陶瓷美国的十二生肖陶瓷杯还是展23哥窑、均窑、汝窑定窑国内各大名窑口、各产瓷区的精美瓷器,都让我感受到了陶瓷文化的无限魅力。瓷博会是世界各国瓷器绽放魅力的舞台,是和谐开放,是合作共赢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我想这就是我们包容自信的大国风范的具体体现

22文修一班汪莹:

2022119日 今天是我的生日,我很开心。因为我今天和马克思学院红袖青花社的小伙伴们一起去参观2022年景德镇国际瓷博会,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这种大型校外活动,小伙伴们很热心友善,我们一路上怀揣着激动的心情,满怀期待的憧憬着这次的展览。我刚到大门口,就感觉到了恢宏的气势,我仿佛能感受到新闻联播上直播大型活动场景的庄严的感觉。国际瓷博会上不仅仅有中国有名的瓷器,还有来自世界各地的陶瓷,有土耳其绚丽多彩的瓷,法国简洁婉约的高脚杯,英国皇家御用的宫廷餐具等等,真是让我大开眼界在这里,我感受到了不同国家的民族文化特色和旺盛的艺术创作与瓷器的奇妙碰撞在这众多展品中,我最喜欢的还是中国钧窑的瓷器,他们的配色简单而不失华丽,是一种空与海的静谧美,令人遐想万。今天与社团的老师和同学们一起来到这里,不仅听到学到许多关于陶瓷的新知识,更是感受到世界文化艺术的交流与碰撞,今天我才得以明白世界文化真的如魏杰老师所说的那种多姿多彩各有特色,每一种文化都代表着一个国家的特色,是一个国家人文艺术的勋章。作为陶瓷文物修复专业的学生,我一定好好学习专业知识,深度挖掘我国陶瓷文化,尽自己最大努力展示和传播我们独特的民族技艺和文化作品。

78e6523ae4004847a250ca8ea4a806eb.jpg

22视传3班吴集钒:

今天我与老师同学一起来到我们景德镇的瓷博会,非常的感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土耳其的彩陶,十分的精美绝伦,但是让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是英国皇家的瓷杯,十分优雅高贵,最特别DR.VRANJES的香水十分让人着迷,在这里可以感受国画艺术的内涵;可以看到传统手艺的辉煌;可以品中国陶瓷艺术的独特韵味;还了解到陶瓷不仅能用到艺术文化等方面,还可以运用到军事医疗、航空航天等各个领域做为东道主,在这个瓷博盛宴上各国陶瓷和艺术相互借鉴,相互学习,这生动体现了我们国家合作共赢和而不同、相互尊重、美美与共的大国方略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一定努力学好知识本领,传播中国优秀文化,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22级陶设8班吴睿如:

今天参加瓷博会,让我感受颇深见到了土耳其非洲韩国日本俄罗斯等不同国家的陶瓷最有特色的还是中式传统建筑样式的展台互相连接,绵延不断,让观众成为徜徉江南小镇的“剧中人”陶瓷是中国典型的文化符号之一,瓷博会像一根纽带,连接着四方宾朋一个让世界惊艳的中国景德镇,正在向着更美好的未来阔步前行。瓷博会不仅是景德镇向世界展示自己的舞台,更是世界不同文化相融合的平台,作为陶瓷艺术专业的学生,我一定努力学好专业技术,大力弘扬陶瓷文化,为我国的陶瓷艺术发展繁荣奉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22陶工一班李小龙:

今天下午,很荣可以和老师和同学一起来参观一年仅有一次的瓷博会,和大家一起领略瓷博会上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陶瓷艺术品的风采瓷器,见证了人类文明发展的全过程,尤其是经久不衰的中优秀传统陶瓷文化,更是体现着人类文明发展风向。看到中国瓷器与外国的不同特点,这是文化的不同,但却同样散发着各自民族文化自信的光辉。瓷博会不仅仅是国际间的瓷器文化交流,更是国家与国家之间的文化互相输出和文化碰撞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习总书记曾经说过文化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当今世界,我们更要秉承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创新型开放合作理念,世界各国的陶瓷文化交流合作,进步共赢在本次活动中,我还看到当前我们国家的瓷器工业生产能力与西方先进的工业化制瓷技术仍有一些差距,身为陶程专业的一份子,我觉自身责任重大,未来的学习中,我一定更加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早日将所学知识运用实践,为振兴我国瓷业贡献应有的力量

5083191c7e9a4514a8c5391fcfab50c5.jpg

瓷博会不仅是中国开放、包容、自信的面世界展示自己艺术和文化的舞台,更是世界不同文化交流融合的平台,是我们每个青年学生近距离学习感受世界各地陶瓷文化大课堂在世界日益多元化的今天,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要充分了解历史,充分了解我们国家文化,了解世界各地的陶瓷文化和艺术形式,取其精华,开阔眼界,不断拓宽陶瓷鉴赏知识面,不断增强我们的民族自豪感文化自信心,学好知识,淬炼本领,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一审:周素萍  二审:魏杰  三审:许倩晔)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