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袖青花

思政部红袖青花社走进身边的工匠——景德镇墨彩描金第一人夏忠勇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3-28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思政部 胡婷报道)2019年3月23日上午,思政部•红袖青花社组织同学们来到景德镇锦绣昌南墨彩馆“走进身边的工匠——墨彩描金传承人夏忠勇大师”。同学们此行不仅是一睹景德镇陶瓷艺术之精湛绝技——墨彩描金,更是与夏忠勇大师进行一次了“亲密接触”,倾听大师故事,感受工匠精神。红袖青花社指导老师胡婷带领红袖青花社30名学生参与了此次活动。

 

 

参观墨彩馆 感受陶瓷工艺魅力

    在胡婷老师带领下,同学们来到了景德镇锦绣昌南墨彩馆,见到了中国陶瓷设计艺术大师、墨彩描金主要传承人夏忠勇大师。同学们首先参观了夏忠勇大师所创建的墨彩馆。墨彩馆中展览了夏忠勇早年的创作、画瓷前的勾线稿,以及他的代表作《嫦娥奔月、《洛神》、《太白醉酒》等百余件陶瓷精品。这些作品中尤其以仕女图见长,他笔下的仕女人物形象优美,婀娜多姿,栩栩如生。其构图洗练清新,色彩柔和淡雅,装饰精美别致。夏大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墨彩描金的由来,它是始创于清雍正年间,深受珐琅彩的影响,却在清末民初失传。而自己的师傅周湘浦先生也是在一个机缘巧合之下看到一位客商手中的照片才发现这已失传的工艺,又刻苦钻研十余载才重新恢复了“墨彩描金”这一陶瓷艺术中的奇葩技艺。夏忠勇告诉同学们,自己之所以能够创作出美轮美奂的“仕女图”,得益于他的两位老师,一位是周湘浦先生,还有一位则是赵惠民老师。虽然师承周湘浦,却也惊叹于赵惠民笔下粉彩美女的天姿国色,于是自己在传承的基础上创新,开创了“墨彩描金”史上的“仕女”题材。社员们一边参观墨彩描金的精品,一面听夏老讲解墨彩的工艺,不仅被墨彩描金所体现出景德镇艺术陶瓷巧夺天工、技艺精湛的工艺所吸引,也深深被谢大师孜孜不倦勤勤恳恳追求突破与创新的精神所感动。

 

 

大师现场示范  展现精湛技艺

    参观完展厅的作品,夏忠勇大师为同学们详细的讲解了墨彩描金的技艺流程。他指出,墨彩描金结果的图案分二方连续、四方连续、散点构成等类型,内容分鸟兽纹、花卉纹、腰裙边饰等,绘制时一定要工细严谨,一丝不苟,才能显得繁而不乱,有条不紊,工致典雅,秩序井然。夏大师随即拿起一个盘子给同学们现场示范,一块盘子、一盒颜料、一根毛笔,夏大师示范过程中专心致志地勾线,画笔下线条流畅自如充满节奏感,似乎是乐曲旋律起着默契汇合。夏大师挥洒笔触、流动的横向曲线烘托出线条腾腾云雾的灵动,使人物、画面充满着生机。看到夏大师画笔一挥就将画面和人物的神韵都活灵活现的表现出来,令同学们崇拜不已。

    夏老师现场展示出的精湛技艺和执着专注、一丝不苟的精神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正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夏老师在绘画中有如此的高深技艺,是几十年如一日的坚持、磨炼才造就出来的。

    不论是夏忠勇精美绝伦的作品还是其淡泊名利处世态度,他用半个多世纪的默默无闻,专心地开辟了“墨彩描金”的崭新天地,也用半个多世纪的孜孜不倦让更多的人看到了这一绝技的魅力之处。诚如夏大师所言:“我要把它当做事业来做,而不是摇钱树。既然做了,就做一辈子。”

 

 

      倾听大师心声  树立工匠精神

    现场示范结束后,同学们拿出自带的陶瓷作品请夏老师指点,每副作品夏大师都仔细端详后并认真地提出修改意见。夏大师说:“创作每一件作品都要用心、专注、追求完美。作品犹如自己的小孩,绘画过程中要有爱心,细细的打磨,认真呵护,精雕细琢,这样才能做好它,才能出得了好作品。”

    “现在的年轻人太过浮躁,总是希望以最快的方式成名,不愿意练习基本功,尤其是像“墨彩描金”这样极其需要耐性的工艺,就更鲜少有人愿意学习了。” 谢忠勇语重心长的对同学们说,“只要热爱这份艺术,就要将它做到极致,发挥到极限,选我所爱,学我所选,干我所学,发扬一名手艺人的精神,精益求精,精雕细琢。”他鼓励学生“上职业学校大有作为”,希望学生们找出自己的优势和长处,“只要用心,人人都能成为行业明星。”

    同学们听夏大师传授做人学艺的经验和体会,从中学到大师身上敬业、精业、乐业的工匠精神,使学生思想上受到教育,行动上得到启发。纷纷表示走近大师感受到了工匠精神,要向大师学习,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日后在学习中要处处体现出来,付诸于行动,致力提升自身素养,努力成长成为具有“工匠精神”的青春领路人。

 

 

    红袖青花社让同学们走进身边的工匠大师,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大国工匠精神指示的重要举措,是教育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崇尚劳动、敬业守信、精益求精、敢于创新、报国成才,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通过活动,进一步把爱岗敬业、专注执着、精益求精、报国奉献的“工匠精神”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使广大青年学生真切感受和体悟工匠精神的真谛,从而自觉继承和弘扬工匠精神,进一步提升职业素养。建立健全培育和弘扬工匠精神的长效机制,推动工匠精神在学院育人各个环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国家培养出更多“厚德树人,强技立身”的“工匠”,成为培育和弘扬工精神、加强学院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重要品牌。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