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袖青花

思政部·红袖青花“走进中国陶瓷博物馆”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1-27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思政部 胡婷报道)20181124日上午,由思政部·红袖青花社组织开展的“走进中国陶瓷博物馆”活动在景德镇市中国陶瓷博物馆举行,红袖青花社指导老师胡婷、社长钟益佳等红袖青花社35名成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走进博物馆 观陶瓷历史

    景德镇中国陶瓷博物馆前身为景德镇陶瓷馆,该馆作为国家二级博物馆,是国内少数专业性陶瓷博物馆之一,展厅展示了自汉唐以来历代陶瓷珍品,其近现代和当代景德镇陶瓷珍品为陶瓷馆所特有。博物馆里的每一件展品都有着属于它自己的故事据了解,馆藏文物藏品自新石器时代陶器和汉唐以来各个不同历史时期的陶瓷名品佳作36000余件,其中国家珍贵文物500余件,涵盖了景德镇千年至此历史长河中的代表品种。特别是王步、珠山八友等近现代艺术陶瓷精品,更是历史丰富、学术价值和艺术价值极高

 

 

    带着期待的心情,社员们到达了中国陶瓷博物馆,在胡婷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博物馆从古至今的历史脉络老师与社员之间的问答,社员与社员之间的交流,都在探讨中得到了更深刻的认识。我们通过陶瓷的类型、制作工艺、每个时代的历史发展,对外交流的文化融入等方面去思考时代背景下,感受中国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和结晶,体会这些优秀的工匠对美对生活的认识和追求。

 

 

 

 

    参观结束后,社员们表示参观中国陶瓷博物馆,看到历朝历代的陶瓷珍品非常震撼,对中国古代匠人的高超的工艺和技术表示敬,表示对自己能成长在这样一个历史悠久、文化深厚的国家而感到自豪。通过对博物馆的参观,不仅深刻了解中国陶瓷历史脉络,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也达到了深入实地实践考察的目的和意义

 

 

 

聚青花塔 各显神通

    而后,全体社员步行到附件的青花塔进行破冰交流。社员之间初步相互认识后,迎来的多才多艺组的表演。一首吉他民谣作为开场白,给整个活动带来了热身,一段动感的舞蹈串烧更是将氛围推向了高潮。接着,术业专攻组成员也各自展示了自己带来的陶瓷及书法绘画作品,并得到了大家的赏识和认可。之后,见多识广组也分别讲述了自己对景德镇和陶瓷文化的看法及感受。最后,才思敏捷组则从精神层面分享了自己对艺术的理解。交流之余,社员们进行了你演我猜的互动游戏,增加了活跃的氛围和团队合作的意识,最后社员们举杯同庆在爽朗的笑声中结束了此行。这次走进中国陶瓷博物馆,红袖青花社员们更加收获颇丰,不仅深入了解了中国陶瓷文化,增强社员们的文化自信,同时学习到了更多的课外知识,拓宽了视野,认识了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

 

 

 

    红袖青花社是由学院思想政治工作部直接领导的一个院级团体组织。红袖青花社寓意:“红”,如星星之火,“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红袖”,代表红袖章,红色文化,“青花”,代表陶瓷,即地域文化,体现了红色文化与陶瓷文化的融合。学院思政部成立“红袖青花”社团既有效发挥了思想政治教育的功能,又充分利用景德镇陶瓷艺术文化和学院办学特色,把陶瓷艺术文化元素深度融入思政工作中,提高学生参与活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进一步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性、实效性、思想性、艺术性,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EndFragment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