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袖青花

思政部•红袖青花“知行合一 相约进坑”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4-19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本网讯(思政部 胡婷报道)2018年4月15日上午,由思政部•红袖青花社组织开展的“知行合一相约进坑”活动在景德镇市进坑村举行。红袖青花社指导老师胡婷、社长胡旭等红袖青花社成员28名学生参与了此次活动。
 

 

走进进坑 感受宋人文化

    进坑村是位于景德镇郊区一座具有丰富的宋代陶瓷历史文化村落,被誉为“瓷都摇篮 山水桃源”。 进坑是景德镇历史上最优质瓷石的出产地,孕育了景德镇的“瓷都摇篮”,更是反映了景德镇陶瓷历史的厚重。进坑村至今仍保存着包括宋代窑址、古瓷石矿坑、瓷石加工水碓以及千年瓷石古道等完整的宋代制瓷体系。本次活动的第一站,安排社团成员参观进坑村东郊学堂,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社员们先参观了东郊学堂宋代青白瓷展厅,展厅里的案桌上展现了宋代的饮食所用器具,是现代的高仿制品,还原了宋代百姓的生活情景。琳琅满目的器具它不仅反映了宋代瓷器的精美,还反映了宋代经济的繁荣。
 

 

     而后,工作人员沿着进坑村史馆——仓坞宋代窑址——千年瓷石古道——瓷石加工水碓——栈道——无机农作物田地线路带领我们游览。我们近距离地观察了窑址遗址,走在他们曾经一遍一遍来回推着独轮车搬运瓷石的的瓷石古道上。瓷石栈道上被压出的一道道痕迹见证了进坑瓷业的出现、发展。
 

 

坚守梦想 知行合一
     黄薇老师以提问的方式展开了交流座谈会,第一位提问的同学来自17电子商务专业的钟益佳了,他问道:“为什么留在景德镇留在进坑,建设进坑的初衷是什么?”“我非常喜欢瓷器,也很喜欢景德镇,景德镇在过去的岁月里为全人类作出了无数的物质文化和精神贡献,它在我心目中就是圣城麦加。”黄薇老师回答道。“这里的百姓很好,又有多处窑址,闲时考古,忙时种田,这是我心中的桃花源。”
 

 

     整个交流互答的过程中,我们了解到,进坑村从最初的垃圾成堆到现在的干净美丽,整个进坑村的规划和建设从资金困难到团队人才的紧缺,从政府的支持到得到学术界乃至国际的认可,背后都是艰辛的一步一步的走过来。窑址的开发和保护都是自发的,若没有情怀,没有信念,很难越过重困难,我们学的知识也要在实践中检验,也许理想和现实有差距,但依然要知行合一,毅然前行!
 
 
 
 
才子佳人各显神通
     随后社团成员在东郊学堂院子里进行破冰交流,在初步认识后,迎来了多才多艺组的表演,一首吉他作为开场白,给整个氛围带来一场热身,紧接着第二位同学演示的太极拳,让大家大开眼界,最后一位同学的中国武术让社员们连连称赞。
文人墨客组分享了对陶瓷文化的看法,及参观窑址的心得,有一位社员将自己的绘画作品带到现场分享给大家欣赏,道出了自己的梦想就是画画,并会一直坚持!世外桃源组的社员分享精神层面上的思想,特别是感受了宋人文化,步入世外桃源,仿佛置身于那个精神文明审美等各方面都具有高水平的时代。诗情画意组刻不容缓,现场作诗,体现了美院学子的深厚文学功底。
 

 

      明代东郊学堂,北宋千年窑址,瓷石古道水车,尽在红袖青花。17陶工3班涂芳欣
      悠哉悠哉进坑村,美院男女游山水,信手拈来小黄花,东郊学堂把话聊。17陶工1班何昱
      满山绿衣盖,春色拂进坑,客来从八方来,共把宋人追。16陶设5班张水琴,张文霖,祝毓蔚
      弯弯小路,欲指世外桃源。道道渠水,鱼娃清晰可见。围一分园地,道几句名姓,展各组才能,送三分春意。16数媒2班周梦瑶
      参加了这次社会实践之后,我们受益匪浅。更加深入地了解了景德镇进坑村古陶瓷文化,感受到了陶瓷的无限魅力,了解到一个美丽的室外桃源背后离不开艰辛的努力和默默的付出,感受到了同学之间各有所长,激励着自己要不断努力,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红袖青花社是由学院思想政治工作部直接领导的一个院级团体组织。红袖青花社寓意:“红”,如星星之火,“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红袖”,代表红袖章,红色文化,“青花”,代表陶瓷,即地域文化,体现了红色文化与陶瓷文化的融合。学院思政部成立“红袖青花”社团既有效发挥了思想政治教育的功能,又充分利用景德镇陶瓷艺术文化和学院办学特色,把陶瓷艺术文化元素深度融入思政工作中,提高学生参与活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进一步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性、实效性、思想性、艺术性,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