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袖青花

思政部•红袖青花社开展“走进景漂”活动圆满结束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9-25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思政部 胡婷报道)2017年9月24日下午,由思政部•红袖青花社组织开展的“走进景漂”活动在景德镇三宝国际陶艺村如期举行。红袖青花社指导老师胡婷、社长胡旭等红袖青花社成员30名学生参与了此次活动。
 
 
参观根雕艺术 感受艺术魅力
    本次活动主要通过参观景德镇三宝国际陶艺村走进“景漂”,感受瓷都的独特魅力。社团成员一行先来到了“景漂”第一站—— 一木根雕厂,同学们在“一木根雕厂”的负责人黄健的带领和讲解下,了解了根雕的取材、选材、雕刻、打磨、保存等一系列制作工艺,深入了解独树一帜、闪烁着传统文化特色,诠释出创作者的睿智和高超技艺的根雕艺术。在参观的过程中,一件件精美的根雕作品,别出心裁的设计,让同学们最为切实的感受到根雕艺术的魅力,使同学们在浓厚的传统文化氛围中得到熏陶,在潜移默化中吸收传统文化的有益成分,继承中华优良传统,不断提高大学生的精神境界和素质文化水平。
 
 
畅谈创业经历  分享人生经验
    随后社团成员一行来到了景漂的第二站—— 一木居,这是一个集陶艺体验,住宿,餐饮于一体的地方。充满文艺的地方有个充满情怀的“景漂”——他叫宋瑞清。天津美院雕塑系毕业的他因与陶瓷相投,便与景德镇结下不解之缘。他将外来的新奇的创作和思想带到了景德镇,呈现在一木居。他向同学们讲述了他的创业经历。来自山东泰安的他在2014年年底来到景德镇,先是做了一个小手工工作室,平日里做玉雕和陶艺创作。后因与景德镇的朋友志趣相投,共同做起了一木居,前期在设计一木居的环境及构造上投入了很多时间和精力,阻碍重重,始终没有放弃,在各方面的交流中自身综合素质也日益完善。随着一木居步入正轨,朋友带朋友,老师带老师,目前运营较为乐观。他说道:我们只有在做的过程中,思路方向才会越来越清晰,越努力才会越幸运!这些切身的经历激励着同学们要做好一些事首先要付诸行动,学会思考,懂得坚持,在实践中探索,在历练中成长!
 
 
走进传统文化,感受柴烧魅力
    最后一站,同学们来到了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张健工作室,他也是“景漂”之一,从中央美术学院瓷器艺术系毕业后便扎根景德镇,潜心研究柴烧技艺。同学们在张健工作室参观了他制作的柴烧作品。张健向同学们详细讲解了柴烧的知识和柴烧作品的制作过程。张健说,柴烧是最古老的陶瓷烧制技艺,这种土与火的直接对话,以其独特的艺术韵味流传于世。柴烧作品的烧窑难度很高,手制是非常关键的过程,十指连心,心如何思考,手如何制。反之,手的制也影响心的思。一件好的柴烧作品本身就是个美丽世界,其中山川、美景任由想象,把玩起来时刻都有新的发现,令人惊叹不已。欣赏着张健的柴烧作品,把同学们带进了一个淳朴而神奇的陶瓷世界。一杯一壶,尽显古朴自然;一尊雕像,一个花器,一束陶花,用别样的瓷语在诉说着……它们都接近土地的颜色,却有着火流动过器身的痕迹,有着灰在高温下化成釉彩的光泽。面对一件件精美的柴烧陶艺作品,同学们不禁感叹柴烧制作者精湛的技术和追求完美极致的工匠精神。
 
 
体验手拉坯  感受匠人心
    参观结束后,同学们回到一木居体验手拉坯、陶瓷绘画等制瓷环节。同学们观看了宋瑞清老师专业拉坯演示,并聆听了宋老师对拉坯过程的详细讲解。宋老师说:“拉坯的好坏是直接决定之后上釉烧成的重要因素,所以拉坯的时候,大家要心平气和、眼准手稳。”随后,同学们坐在拉坯机前,开始拉坯体验。根据宋老师所指点的捏、揉、拍、挤等技法,大家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尽情创作。坐在轮盘后面,双手蘸水和泥,随着轮盘的转动,泥团逐渐变成一个杯子、小碗、花瓶……尽管同学们在造型上还略显稚嫩,但是每一步都是由自己亲手完成的,大家都觉得弥足珍贵,感叹“陶瓷工人们太不容易了”。经过亲身体验,大家更感受到,陶瓷除了具备实用功能外,更多的是在传达制瓷匠人的思想和感情。而DIY陶瓷,不仅让更多人能够亲身体验制瓷过程,更重要的是一种文化体验。
 
 
 
破冰互动 分享心得
     最后同学们来到三宝蓬进行了破冰交流,同学们席地而坐,围成一个象征着团结一致的大圆形,同学们相互介绍认识彼此,交换了此次参观学习以及拉坯体验的活动心得。
 
 
 
    “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此次活动,为同学们进一步了解和认识景德镇陶瓷艺术文化提供了一次很好的机会,使同学们对传统文化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对坚守艺术的“景漂”人员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同学们表示不虚此行,希望能继续参加类似的活动,更好的在娱乐中学习,在实践中成长。最后,胡婷老师对走进景漂活动进行了总结,讲述了“景漂”的由来。胡老师说,景漂”由“北漂”延展而来,意思是漂泊在景德镇的外地人。他们来自世界的各个角落,因为陶瓷聚集在景德镇。不少年轻人自发前来,他们复兴着陶瓷古老艺术,搅动着千年瓷都景德镇,形成了独特的“景漂”现象。“景漂”们用坚忍和执着慢慢实现他们对于艺术的追求和对生活的执着,为景德镇陶瓷行业注入了新活力新思想。胡老师鼓励同学们也要向“景漂”和“景漂精神”学习,不断加强专业知识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综合素养,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背景介绍
    红袖青花社是由学院思想政治工作部直接领导的一个院级团体组织。红袖青花社寓意:“红”,如星星之火,“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红袖”,代表红袖章,红色文化,“青花”,代表陶瓷,即地域文化,体现了红色文化与陶瓷文化的融合。学院思政部成立“红袖青花”社团既有效发挥了思想政治教育的功能,又充分利用景德镇陶瓷艺术文化和学院办学特色,把陶瓷艺术文化元素深度融入思政工作中,提高学生参与活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进一步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性、实效性、思想性、艺术性,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据悉,“走进景漂”活动是红袖青花社成立后的第一期活动,活动前夕,在全院进行了宣传,招新,面试,分组等环节。此次报名人员来自不同院系,不同年级,以及团委推荐的两名学生干部组成。参加人员思想上较端正,行动上较积极,为本次活动的顺利进行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今后,“红袖青花社”将在思政部老师的指导下,定期开展艺术交流、学术参观、专家讲座等主题活动和社会实践,推动社团健康持续发展。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