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建设

坚持守正创新,赓续千年文脉——我校思政课开展“师生同台”教学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1-25 10:50:29 浏览次数: 【字体:

(本网讯 李璇报道)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等十部门印发的《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江西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印发的《全国“大思政课”建设综合改革试验区江西问题式专题化团队教学改革实施方案》文件精神,积极构建学校“大思政课”育人格局,聚焦“师生同台”教学改革问题式专题化团队教学改革,创新思想道德与法治”课堂教学方法,提升教学效果努力打造一批学生喜爱、终身受益的优质思政课。11月24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李璇老师带领学生们前往陶溪川文创街区,开展了一堂生动的示范思政课。

bda80cf9018643999705731d6f3459c7.png

李璇老师围绕“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第八专题“什么是中国精神?”中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这一内容,以“坚持守正创新,赓续千年文脉”为主线,重点突出弘扬新时代的改革创新精神(时代精神的核心)。通过参观陶溪川文创街区的方式,给学生们讲述陶溪川在工业遗产保护的基础上进行改革创新的事迹,以及与在陶溪川创新创业的优秀学生代表进行座谈,了解青年大学生的双创故事,让学生们在参观走访的过程中深刻领悟“何为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改革创新是新时代的迫切要求”“如何成为改革创新的生力军”这三大知识点。

6fe3e77248f74aacb799fa8fc022cff1.png

2009级材料工程专业学生蔡报冬和2007级陶设专业学生贾姗姗作为我校优秀学生代表,向同学们分享了他们的创新创业历程,用他们的亲身经历,激励我们的同学们要树立改革创新的自觉意识,要奋勇争先、追求进步,也要敢于突破陈规,大胆探索未知领域。同时,他们强调要在学校里夯实改革创新的能力本领,学好专业知识,练好专业技能,培养创新思维,再将改革创新的思想付诸到实践当中,才能成为改革创新的实践者和生力军。

课堂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师生同台”的思政课,创新了教学方式,丰富了课程内容,同学们更有参与感了;“师生同台”的思政课不仅让同学们提高了积极性,更能够引导同学们将具体的例子、生活的方方面面以及学习的思考融入课程内容中,进一步深刻记住和理解内容知识点,加深了对未来人生的思考和理解上好思政课的重要意义。

4c4789e1a7e1483d95059a8eef3fb16c.png

马克思主义学院将以此次思政课“师生同台”示范课展示活动为契机,扎实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丰富思政课教学方式,调动校内外“大资源”,为师生搭建“大平台”,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组建优秀思政课教学团队,打造“大师资”,进一步部署谋划和设计推出一批形式多样、学生喜爱的优质思政课,努力推进学校“大思政课”建设。

    (一审:陈梦露  二审:解帅  三审:许倩晔)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