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建设

马院教师参加江西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理论体系概论》课问题式专题化团队教学改革集体备课及骨干教师培训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9-01 09:30:11 浏览次数: 【字体:


本网讯(朱文亮 报道)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纵深推进以“高校思政课问题式专题化团队教学改革”为主题的“大思政课”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推动高校思政课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2023年8月28日至29日,南昌航空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全省高校《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以下简称“概论课”)问题式专题化团队教学改革集体备课及骨干教师培训会。本次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我院教师朱文亮参加线下会议,其余全体思政课教师以线上的方式全程参与此次备课会。

本次会议主要是针对概论课8个专题的教案和课件开展集中集体培训学习,故此次备课及培训会又名为“星火计划”,亦即旨在通过此次培训活动,进一步打通问题式专题化团队教学改革最后一公里。概论课8个专题执笔人与全省各高校一线骨干教师面对面进行学习、交流和讨论,使一线骨干教师这些“星星之火”,在回到本校后,把此次会议的精神传达给“概论课”教研室的每一位教师,从而形成“燎原之势”。

 

3490bb3671fe4a1b8349da9c119494d9.Jpeg


6dde019752f94ad4bc987f5dca19465e.Jpeg

 

会议议程主要有两项,一是由概论课8位专题执笔人对其专题教案和课件进行详细解读;二是全省概论课参会教师围绕教案和课件开展学习讨论。依据暑期7月集体备课会形成的专题修改的“三拓展”要求,8位专题执笔人利用暑期休息时间,对专题教案课件进行了打磨,优化了教案和课件。在集体备课环节,8位专题执笔人围绕其执笔的专题教案和课件,从课时安排、设计思路、知识拓展和教学方式等多个方面作了详细的介绍,为参会教师开阔了视野、解答了困惑、理清了思路。在集体研讨环节,老师们一致认为新的概论课专题教案课件内容丰富、逻辑严密,及时回应了学生的关切,聚集了全省高校概论课教师集体智慧的结晶。

 

3c6b63efd0ce4f6ba2422638e5ca2885.Jpeg

 

通过此次备课会,有利于教师们更好地掌握概论课各专题的教学思路、教学内容和教学重难点,跳出教材、讲透理论,提升概论课的教学效果,为新学期思政课的教学改革进一步推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一审:周素萍  二审:解帅  三审:许倩晔)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