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建设

马院组织开展2023年春季学期《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第三次集体备课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4-28 15:48:17 浏览次数: 【字体:


本网讯(吴艳平  报道)为提高教学质量、建强师资团队、推动课程高质量发展,4月24日下午14时,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综合楼B208会议室开展“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本学期第三次集体备课会,本学期承担“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教学任务全体教师参加此次集体备课会,会议由吴艳平主持。

 

5c99b766e59644a7a4b1ba26fa80dd91.Jpeg

 

此次备课会上杨达和吴艳平两位老师分别对本课程第四章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初步探索的理论成果和第五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形成发展两个章节的内容进行说课,两位老师在备课会上就自己的教学设计、教学内容、课中资源等进行分享。

 

0cbba447b03241e59c053de654717871.Jpeg

 

杨达老师针对课程第四章内容进行说课。杨老师以风云突变的苏共二十大为课程导入,深刻分析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从“以苏为师”到“以苏为鉴”的深层次原因,以此引导学生思考为什么要积极探索适合中国特点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杨老师进而从毛泽东《论十大关系》和《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两篇报告内容阐述党在这一时期初步探索的理论成果。杨老师以当前我国工业化建设成果、以我国制造业强国建设为切入点回顾社会主义建设时期鞍山钢铁厂、大庆油田、“两弹一星”的案例故事深入分析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走中国工业化道路思想,并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中国式现代化”的内容讲授“四个现代化”战略目标、社会主义发展阶段的思想等内容。杨老师以案例分析、问题讨论等形式讲授本章节内容,有效地帮助学生系统、全面的学习和理解这一章节理论知识。

 

dc9d7333ffed43cfb85748b87cce643f.Jpeg

 

吴艳平老师则针对本课程第五章节内容进行说课。吴老师说道:这一章节作为后续章节内容的总论,着重介绍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形成的国际背景、历史条件和实践基础,这一章节内容部分历史时期距离学生较远,学生认识不够清晰,因此需要大量的案例讲授帮助学生更好的理解和学习,可以应用大量党史故事来加以讲述。所以吴老师以邓小平1985年3月4日会见日本商工会议所访华团时的讲话和1985年6月4日邓小平宣布裁军百万为课程导入,向学生们讲述和平与发展这一时代主题,并以当时美国和日本的快速发展引导学生认识到这一时期科学技术的重要性。进而吴老师分别以大量的案例内容详细分析和讲述20世纪70年代、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进入21世纪、党的十八大以来四个时期的世情、国情、党情和民情,以此帮助学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形成发展的社会历史条件。最后吴老师以时间轴为逻辑线讲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形成发展过程。

两位老师说课结束后,全体参会老师交流意见并分别就教学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和备课中资源进行分享。通过集体备课会,各位老师集思广益,拓展了教学的思路和方法,促进了教师间的交流与合作,为思政课教学工作有效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一审:周素萍  二审:解帅  三审:许倩晔)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