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建设

马院开展2023年春季学期“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第二次集体备课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20 17:05:17 浏览次数: 【字体:


本网讯(丁露 报道)为积极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堂,在常态化集体备课中不断提升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3月20日下午,马院“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组集体备课在综合楼B栋208会议室召开,全体本学期承担“思想道德与法治”课教学任务的老师出席会议,会议由“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主任丁露主持。

本次备课会上,邱佳惠、杨港雯、郑琪三位老师围绕专题五明确价值要求 践行价值准则的内容展开了备课说课。

 

1c13676bed244a4289b2e3424d7d5dd7.Jpeg

 

邱佳惠老师针对专题五第一讲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展开说课。她首先针对本讲内容的教学重难点进行了分析,指出要引导学生科学掌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和重大意义,增强价值自信与价值自觉;同时要深入引导学生认清西方“普世价值”的实质与危害。通过案例分析、明辨是非等教学方式丰富和拓展教学内容,注意紧密结合网络热点话题带动学生思考,有利于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982b503a1d19481cb91d12f5e72c46b2.Jpeg

 

杨港雯老师针对专题五第二讲坚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信展开说课。她以“为何中国政府肯下血本在西方国家绝不做的‘亏本买卖’上”的案例导入新课,阐述中西方政府不同立场背后价值观的差异。她指出本讲教学重难点是引导学生深刻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显著特征,以及其先进性、人民性、真实性,从而坚定价值观自信,明确正确的价值取向。她例举可以运用复兴号高铁列车飞驰雪域高原、传统文化“破圈”、后妈茶话会之——中美抗疫差距等大量案例来展开教学以达成教学目标。

 

87fae38b681f4a6e8688544f9d3eaeaa.Jpeg

 

郑琪老师针对专题五第三讲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开说课。她认为本讲是在前两讲内容基础上的实践部分教学,在教学内容上需要回答好两个问题:一是为什么要扣好人生的扣子;二是如何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践行者。在教学上可以采用案例教学和小组讨论,通过案例分析,结合丰富的图片、视频等为学生详细讲解如何做到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引导学生身体力行将其推广到全社会去。

随后,全体参会教师针对三位老师的备课思路进行了分析并发表各自对教学设计的看法,使集体备课更具有思想性、理论性、科学性。参会老师纷纷表示,要坚持学生的主体地位,创新教学方法,教学设计要与时俱进,以“金课”标准上好每一堂课。

 

(一审:周素萍  二审:解帅  三审:许倩晔)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