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建设

马院开展2023年春季学期“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第三次集体备课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4-21 18:10:04 浏览次数: 【字体:


本网讯(丁露 报道)为充分发挥研课、备课、说课对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的促进性作用, 4月17日下午,马院“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组集体备课在综合楼B栋205召开,全体本学期承担“思想道德与法治”课教学任务的老师出席会议,会议由“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主任丁露主持。

本次备课会上,曹文婧、杨锐、李璇三位老师围绕专题六遵守道德规范 锤炼道德品格的内容展开了备课说课。

曹文婧老师针对专题六第一讲社会主义道德的核心与原则展开说课。她首先以生活中的道德问题导入,引发学生思考什么是道德,同时通过对比中国与资本主义国家抗疫的差异及态度的不同进一步说明社会主义道德的先进性。接着她对本讲内容的知识脉络进行了梳理,从道德的起源与本质、道德的功能和作用、社会主义道德的核心与原则展开教学。在教学思路上她指出通过案例的讲授和话题讨论可以引起学生兴趣,增强教学效果。

 

5016a8109f0b403ba69853f0e4027669.Jpeg

 

杨锐老师针对专题六第二讲吸收借鉴优秀道德成果展开说课。他指出本讲的教学思路就是在第一目“传承中华传统美德”的教学中要阐述清楚“为什么”、“是什么”、“怎么办”来说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美德的重要意义和基本精神,讲清中华传统美德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第二目“发扬中国革命道德”中要首先解读中国革命道德的含义、本质、形成发展过程,以及如何继承弘扬中国革命道德,让学生理解中国革命道德的当代价值。第三目“借鉴人类文明优秀成果”重点讲述既要坚守自身的优秀道德传统,又要吸收外来的有益道德成果。

 

74616b4d168546d59df689a4feb27700.Jpeg

 

李璇老师针对专题六第三讲投身崇德向善的道德实践展开说课。她认为本讲是在前两讲内容基础上道德的实践教学,分别从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四个层面展开。她指出本节内容教学上可以运用案例教学法,通过贴合学生实际的教学案例来进行展示、分析、升华总结,比如导入介绍破窗效应、鲁滨逊漂流记、疫情中的青年大学生、网络打赏骗局、道德模范等各类正反案例来对学生进行阐述,有利于学生准确把握各道德层面的主要内容,使学生能够成为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和引领者。

随后,全体参会教师针对三位老师的备课思路进行了分析并发表各自对教学设计的看法,针对教学重难点问题展开了研讨。通过此次集体备课会进一步加深了教师对教材的理解和把握,拓展了教学的思路和方法,促进了教师间的交流合作,达到资源共享的效果。

 

(一审:周素萍  二审:解帅  三审:许倩晔)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