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建设

马院开展2023年春季学期《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第二次集体备课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4-18 11:26:23 浏览次数: 【字体:

本网讯(吴艳平 报道)为进一步保障思政课教学工作平稳进行,提升全体教师专业素养,4月10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综合楼B208备课室开展“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第二次集体备课会,本学期承担“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教学任务的全体教师参加此次集体备课会,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许倩晔主持。

此次备课会就本课程第二章和第三章教学内容进行集体备课,张艾嘉和熊为国两位老师就相关章节内容,从教学重难点、学情分析、课时安排、教学资源分享和教学中所遇到的问题一一展开说课。

 

49a2993c3e284be2a76e7a9de3112e13.Jpeg

 

张艾嘉老师对本课程第二章节“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进行说课,张老师从1840年鸦片战争历史背景导入课程,深刻分析当时中国国情、民情,围绕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形成的历史条件、理论基础和实践基础,着重讲述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的总路线和基本纲领,抛出问题并引导学生正确认识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的历史地位等对本章节进行教学设计。

 

5c49d8046b4d4291a5e96a0f75c0b0a5.Jpeg

 

熊为国老师则对本课程第三章节“社会主义改造理论”进行说课,熊老师以新中国成立后的党和人民的第一次选择即停留在新民主主义还是提前进行社会主义改造为课程导入,引导学生深刻认识和理解社会主义改造是符合历史规律和经济逻辑的。熊老师重点围绕认清新民主主义社会的过渡性、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社会主义改造内容、社会主义改造的经验教训及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重要意义等方面进行课程设计和说课。熊老师指出,这一章节要着重引导学生深刻领会这一时期党带领人民创造的伟大成就,可结合《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内容进行讲授。

集体备课会上,各位老师分别就这两部分内容在教学中所遇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大家集思广益共同解决问题,进一步明确教学目标,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头脑、进课堂奠定了基础,真正把“教研为提高教学质量服务”落到了实处,提高了教学效益。

 

(一审:周素萍  二审:解帅  三审:许倩晔)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