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建设

【战“疫”思政课堂 】全民战“疫” 砥砺中国精神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12 15:49:51 浏览次数: 【字体:

    为贯彻落实疫情防控期间教育部、省教育厅和学院“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高效优质开展线上教学工作,我院思政部大胆创新线上教学方式,依托在线课程教学资源、多元网络授课平台,以此次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上下众志成城以及学院抗疫的感人事迹为背景,讲好中国战“疫”故事,拍摄了一系列战疫思政课堂微课。思政部网页将会特别推出《战“疫”思政课堂》系列,围绕思政课程主题,陪伴每一位同学在疫情中一起学习与思考  。

    今天由许倩晔老师为我们讲述《全民战“疫”砥砺中国精神》。


  课程以《全民战“疫”  砥砺中国精神》为题,讲述了在这次疫情中,中国精神有哪些表现,又是如何成为抗击病魔的利剑。

一、重精神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 中华民族一路走来,历经5000多年而风雨不倒,历经磨难而不衰,饱尝艰辛而不屈,千锤百炼而愈加坚强,其秘诀就是靠这种威力无比的中国精神。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伟大的中国人民在疫情面前没有退缩,勇于斗争,伟大的民族精神再次汇聚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精神力量,展现出攻坚克难、砥砺实干的创造精神,担当有为、共克时艰的奋斗精神,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团结精神和坚定信心、战则必胜的梦想精神。

二、战疫中的中国精神

1. “攻坚克难,砥砺实干”的创造精神

    中华民族伟大的创造精神,总是在危难中迸发。在与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中国人民始终发扬这种伟大的创造精神,攻坚克难,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在疫情的主战场,火神山医院十天建成,堪称为建筑史上奇迹。在疫情的另一个战场,中国科学家接令应战,仅用一夜时间就判断出病毒类别,三天时间就测出全基因组序列,一周时间就分离出病毒。

    中国全民战“疫”展现出中国速度和中国非凡的创造力,让世界赞叹!世卫总干事谭德塞这样评价:“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展现出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这就是我们创造精神的呈现。


2.“担当有为,共克时艰”的奋斗精神  

    每一次堕入低谷时,都有人站出来,用尽洪荒之力,力挽狂澜。84岁的钟南山再度临危受命,挂帅出征。他告诫公众“不要去武汉”,自己却逆行前往,为全国人民带来战胜疫情的曙光。73岁的李兰娟院士主动请缨,二次出征武汉,每天只睡3个小时,只为跑在病毒前面。身患渐冻症的56岁金银谭医院院长张定宇说,我必须跑的更快,才能抢回更多病人。90后乡镇医生宋英杰坚守岗位,直到自己倒下,用自己的生命诠释了担使命的奋斗精神。



     一封封请战书、一个个红手印、一道道逆行身影、一群群抗疫志愿者……无数人挺身而出,不畏风险、不惧挑战,把奋斗牢牢写在疫情防控的旗帜上,凝聚成战胜病魔的坚强意志,构筑起无坚不催的铜墙铁壁,让我们在一次次跌入谷底时总能看到了战胜疫情的希望。


3.“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团结精神     

    千百年来,中国人民始终团结一心、同舟共济,建立了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形成了守望相助的中华民族大家庭。这一次,“热干面”生病了,瓦罐汤、驴打滚、煎饼果、肉夹馍……全国的美食都来为它加油!


    在疫情面前,人人都在行动,坚持“全国一盘棋”,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全国人民各自宅家,九百万武汉人民夜晚开窗、开灯,齐声高唱国歌《我爱我的祖国》,持续与疫魔开展阻击战斗;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从湖北到其他省市,从城市到乡村,到处可以看到人民警察、环卫工人,物流司机、外卖小哥,还有各种自发组成的志愿者团队活跃的身影,携手共筑疫情防控的“坚强后盾”。 在海外,令人泪目的“口罩航班”走红网络,让我们看到广大华侨华人虽然与祖国远隔千万里,但依然用一片赤子之情、用看得见的行动,为祖国抗击疫情加油鼓劲。


4.“坚定信心、战则必胜”的梦想精神

    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梦想精神的人民,几千年来,中国人民始终心怀梦想、不懈追求。中国人相信,山再高,坚持攀,总能登顶;路再长,坚持走,定能抵达。今天,中国人民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我们在民族复兴道路上遇到的一个的大坎,但是战胜“疫魔”不是什么梦想,只要党和人民始终保持战胜疫情的美好理想和坚定信念,互相支持,共同努力,这道坎一定会过去,我们一定会取得最后的胜利。

     2月23日,中央召开了《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不知道同学们有没有注意到会场上的大型国画。那副幅画叫做《幽燕金秋图》,是人民大会堂里最大的一幅画,画的是从山海关到居庸关这一段长城景象。画的右面部分比较低矮,是大海的景象;左面部分高耸巍峨,是山岭的景象——长城在山海之间蜿蜒起伏,展现的是我们中华民族坚强不屈的英雄气概。习总书记就是在这一幅象征着中华民族精神的画前,坚定地告诉全国各族人民:“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


    同学们在战疫斗争中,要深化对伟大的中国精神的思想认识,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要争做弘扬伟大中国精神的时代先锋,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丰富民族精神的时代内涵,增强“四个意识 ”、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成为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青年。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