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建设

【战“疫”思政课堂 】疫情之下做新时代“集体主义”精神的践行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09 09:06:30 浏览次数: 【字体:

     为贯彻落实疫情防控期间教育部、省教育厅和学院“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高效优质开展线上教学工作,我院思政部大胆创新线上教学方式,依托在线课程教学资源、多元网络授课平台,以此次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上下众志成城以及学院抗疫的感人事迹为背景,讲好中国战“疫”故事,拍摄了一系列战疫思政课堂微课。思政部网页将会特别推出《战“疫”思政课堂》系列,围绕思政课程主题,陪伴每一位同学在疫情中一起学习与思考  。

    今天由刘洋老师为我们开讲《疫情之下做新时代“集体主义“精神的践行者》。


   课程以《疫情之下做新时代“集体主义“精神的践行者》为题,探讨了集体主义的内涵,以及在这次疫情当中,集体主义表现的意义。

   一、集体主义是什么

   第一,从社会主义道德范畴来看,集体主义是原则;

   第二,集体主义强调国家利益、社会利益和个人利益的辩证统一;

   第三;国家利益和社会利益高于个人利益;

   最后,集体主义重视和保障个人利益。

     古人说:皮之不存,毛将焉附?中国人民总是能在面对困难,面对灾难的那一刻拧成一股绳,彰显出其团结的“洪荒之力”。

     二、集体主义三个层次的道德要求

   无私奉献、一心为公,这是集体主义的最高层次,是共产党员、先进分子应努力达到的道德目标。

   先公后私、先人后己,这是已经具有较高社会主义道德觉悟的人能够达到的要求。

   顾全大局、遵纪守法、热爱祖国、诚实劳动,这是对公民最基本的道德要求。

     面对疫情,没有谁是旁观者,没有谁是局外人,打赢这场硬仗,需要人人参与、共克难关。除了新闻报道上的挺身而出,更有日常生活中的岗位坚守。

     校园里,在防疫物资紧缺情况下,严防外单位外小区人员和车辆进入学校和小区,落实测体温、进出登记、杜绝串门以及一户家庭每两天派一人出门采购生活必须品等要求,面对少数不理解、不配合人员,耐心解释,不怕受气,坚决执行防控命令。


     三、新时代的集体主义

     三个和尚的故事告诉我们,各自为政,自私自利,尽管人多也不是一个“集体”,不能获得强大的力量。这也应征了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的一句话:疫情防控要坚持全国一盘棋!这是一场艰巨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是14亿人共同的战斗,每个中国人都应有强烈的责任担当和奉献精神!愿意为抗击疫情做出贡献,寥寥数语,告知我们在这场防控疫情阻击战中,没有人是旁观者,中国人民的凝心聚力是打赢这场战役的关键之所在,只有集中力量才能办大事!

    24小时内,上海136名医务人员集结完毕,奔赴武汉。接国家卫生健康委通知,根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治需要,要求本市组派医疗队,做好援助准备。接到任务后,本市各大医院医务人员主动请战, 24小时内, 136人集结完毕,来自52家医院。


     四、人类命运共同体

    放眼全球,全球已有10个国家确诊人数过万,抗疫形势不容乐观。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当中提到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也是践行“集体主义”精神很好的一个案例!我们国家秉持着对全球公共卫生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对疫情形势出现的变化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积极应对。

     在当前疫情肆虐全球的情况下,广泛的对其他国家伸出援助之手,派遣医疗团队,增派医疗物资对别国的抗疫工作进行大力的支持。这难道不是中国作为一个世界大国所展现出来的风度与责任担当么?我们所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并不是一句空话。

     

      生活在中国这个温暖的大集体里,我们应该有着很强的幸福感和荣誉感,党和国家在最关键的时刻不会放弃每一个群众,高度的决策力和有效地行动力使我们凝心聚力的重要保障。有国才有家,有家才有我!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