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建设

【战“疫”思政课堂 】面对疫情 大学生的担当和使命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08 09:45:52 浏览次数: 【字体:

     为贯彻落实疫情防控期间教育部、省教育厅和学院“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高效优质开展线上教学工作,我院思政部大胆创新线上教学方式,依托在线课程教学资源、多元网络授课平台,以此次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上下众志成城以及学院抗疫的感人事迹为背景,讲好中国战“疫”故事,拍摄了一系列战疫思政课堂微课。思政部网页将会特别推出《战“疫”思政课堂》系列,围绕思政课程主题,陪伴每一位同学在疫情中一起学习与思考  。

    今天由邱佳惠老为我们开讲《面对疫情 大学生的担当和使命》。


   课程以《面对疫情 大学生的担当和使命》为题,探讨了我们该如何发挥自身最大的贡献,主要涉及四个方面:立志躬行 践行初心、忘我奉献 实干担当、胸怀理想 共克时艰、肩负使命 志存高远。

    一立志躬行 践行初心

    习总书记曾指出:理想信念是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

    我们是足够幸运的,因为这个时代里,每个人都有通过辛勤劳动实现自身理想信念的机会。

 

    二、忘我奉献 实干担当

    从“躺在家里为国家做贡献”到“被父母嫌弃、迫切返回学校的热烈期盼”到面临“停课不停学”线上学习的种种“折磨”,同学们体验到疫情当中的“生活不易”,而这却是疫情之下最幸福的生活方式。我们整日“被困”的家,却是抗疫一线工作者最想念的地方。


ec3e360cb0ed4b338b5854f0a5625610.png

    在这次支援湖北武汉的医护人员之中,90后、00后就有1.2万人,占了整个队伍的将近1/3。曾经人们口中娇生惯养的孩子,显然已经成为这场战役的主力军。

     三、胸怀理想 共克时艰

    病毒以一种非常残酷的方式,给我们所有人上了一堂深刻的生命教育课。


    纵观人类发展史,我们可以发现每次社会的发展,都伴随着挑战。大家都知道,中国是一个多难兴邦的国家,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我们就曾经先后遭遇过1959~1961年的三年自然灾害,1976年的唐山大地震、1998年的特大洪水灾难,2003年的非典疫情,2008年的512汶川特大地震,我们的国家就是在这样的磨难考验中艰难前行的。


   艰苦奋斗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家宝,自古以来我们就有女娲补天、精卫填海、愚公移山等神话故事,我们的国家从积贫积弱走到今天的繁荣昌盛,靠的就是一代又一代人的顽强拼搏,靠的就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

   

a739ca66b78d422ab1f529a1d3539136.png

   在我们国家和民族的历史传承之中,谁是接棒人?毫无疑问,青年就是我们在历史传承之中,每一个时代的接棒人。父辈终究会老去,青年必须接过前人肩头的担子和责任。在国家面临挑战时,没有谁能够置身事外,同学们要胸怀远大理想,把敢于吃苦、勇于奋斗的精神落实到日常的学习、生活中,去做国家的建设者和保护人。

   四、肩负使命 志存高远

1、不信谣不传谣,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

   作为在校大学生,能力不足不代表不作为,我们可以用自己的方式去为祖国分忧。面对突发的疫情,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是最基本的。我们理应成为正能量的传播者,应该坚定必胜的信念,排斥不正确的言论,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化理论为一个个具体的行动,为社会做贡献。


2、与祖国共命运,做“战疫”的后备兵。

   十九大报告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虽然我们不用走上抗疫一线,但是“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


3、肩负使命,做有担当的好青年。

   在灾难发生时,我们之所以能够安然在家,做到“停课不停学”,正是因为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国家给了我们足够的安全感,我们理应回馈给国家责任感。


bb6f21d116dd4d3592510a0e4b945143.png

    新时代的大学生应该把个人的命运与国家和人民的命运联系在一起,立为国奉献之志,立为民服务之志,为祖国和人民的利益而奋斗,在为实现社会理想而奋斗的过程中实现个人理想。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