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一体化展教学风采,共同体研景“德”思政——江西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景德镇)主题教学展示(三)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3-15 08:58:29 浏览次数: 【字体:


 

96dc579ee73b4a9a942ba9c6819c2070.Png

 

本网讯(吴艳平 报道)一年春做首,奋进正当时。2024年3月12日,江西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景德镇)第三次主题教学展示和集体备课研讨活动在景德镇市第十二中学如期举办。经过前两次集体备课、教学展示和集体打磨,景德镇学院组、景德镇陶瓷大学组、江西陶瓷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组的每一位上课老师充满了自信,按照集体备课的要求完美展示了大中小学同一主题思政课。

 

47616b78c16d4e04882ab91bb9621fe9.Png

 

 陶瓷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团队立足红色文化课程,聚焦人民军队建设,以时间为脉络,遵循建军、强军、兴军的逻辑结构,深入讲述从南昌的第一声枪响到新时代世界一流军队的建设。旨在引导学生深刻理解人民军队是如何从无到有、由弱到强,逐步发展壮大,进而帮助学生厚植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

 

1d05a8c9e5b74d4b9c2aec5873e85ebd.Png

 

 景德镇陶瓷大学组用航空报国串起不同学段爱国主义教育的主线,围绕启航、竞航、领航、远航四个篇章分别讲述情感、精神、价值、实践的具体内涵,从小学阶段播下航空种子,到中学阶段领会航空精神、树立爱国主义价值观,再到大学的以科学家精神指引实践,根据学科逻辑对思政课课程内容进行一体化设计,体现了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在提升思政课教学实效性方面的优势。 


5ef6348f0f734bc885c3badf304e568d.Jpeg


 景德镇学院组紧密围绕“陶瓷守正与创新”这一文化热点,分别从瓷源、瓷魂、瓷史、瓷变四个方面进行展示,从追本溯源到引领创造,从培养文化认同到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立足于文化根脉开拓景德镇陶瓷的未来之道,让学生层层深入把握景德镇陶瓷文化发展的文脉,不仅为擦亮“千年瓷都”世界名片,讲好景德镇陶瓷故事打下了坚实的根基,更为凝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注入了新的活力。

 


f0ff52061f8e43f1a8c15672b3755fd8.Png


在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评课研讨环节,市教研所副所长、市思政学科教研员谢红英对参加展示的教师给予了高度肯定,同时也明确指出本次教学活动存在的问题。取材方面:要有连贯性并且联系最新的新闻热点突出时政性,素材和主题要相吻合;课件制作方面:要有整体性,要以学生为主体;课堂教学方面:层次要明显,需有情,有景,有境。

市教研所工会主席、市思政学科教研员项平针对每组成员教学展示提出了意见建议:一是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从教学形式的角度有了很大进步,但是在每节课具体的教学资源的选择、是否实现教学目标、是否体现以学生为主体等方面有待提高;二是大中小不同学段和每堂课的每个环节之间的过渡应该更流畅、自然;三是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选择资料并设计问题,以及选择资料上要精准要服务于教学目标;四是作为思政教师,语言表述必须与主流媒体保持高度一致,精准传递党的声音。

江西陶瓷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书记、副院长许倩晔提出,在素材的选取上要更加科学、严谨的,时事热点要渗入到教学中;在教学设计上,教师要对教学内容进行深入探究,主题内容与教学主题相呼应。 景德镇陶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磊峰对三组成员课程进行了细致点评,他特别强调提出思政课要落实在育人上,内容要有看点,教师在表述上应该更精准。

江西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景德镇)开展的三次主题教学展示和集体备课研讨活动,为上课老师搭建了展示交流的平台,为全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也为接下来开展全市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江西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景德镇)建设将充分发挥平台自身的作用,努力打造“景德讲坛”品牌,用好全国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联盟和教育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江西省)平台,凝聚众智,集聚众力,努力打造更多优秀的大中小学思政精品课程,不断开拓我市大中小学思政课教育教学的新局面!


(一审:陈梦露  二审:解帅  三审:许倩晔)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