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思想政治理论课集体备课制度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9-12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集体备课制度,是指教师在实施课堂教学之前,由同一课程任课教师有计划、有组织地共同制定教学计划,分析教材重点、难点并确定教学方法,提高备课质量,进而提高教学质量的制度。为了进一步促进和提高我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教学水平,推动思政课教学研究,切实改善思政课课堂教学效果,思政部特制定思想政治理论课集体备课制度。

一、集体备课由相关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包括兼课教师)参加,由教研室主任根据教学内容做出相应安排。集体备课应包括理论课和实践课等。 

二、每学期每门课程集体备课不少于2次,要做到“三定”、“四统一”。“三定”即定时间、定内容、定备课人;“四统一”即统一制度,统一内容,统一重难点,统一目标。

三、集体备课采取一人主讲大家讨论的形式,把集体备课落到实处。主备课教师要认真钻研教学大纲和教材,准确把握重、难点,提出课程设计思路及教法建议,撰写好讲稿。主备课教师由教研室主任指定或轮流担任。

四、有教学经验教师在集体备课中,有义务发挥“传、帮、带”的作用,在教学大纲的制定过程中发挥主导作用,在教学目的、教学方法、教学手段以及课程知识点等方面给青年教师以必要的指导。 

五、集体备课应由专人做好记录,每学期结束时整理装订存档。记录包括以下基本内容:集体备课时间、地点、备课科目、主持人、参加人员、主备课教师、备课内容、学时、主备课教师陈述内容、集体讨论内容及小结等。

六、教师在此基础上结合自已的实际,写出个人教案。既要借鉴别人的东西,又要体现个人特点。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