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学院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座谈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3-22 11:22:40 浏览次数: 【字体:

本网讯(魏杰 报道)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318日,学院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座谈会学习重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部署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学院领导班子出席会议,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会议。陈华龙同志讲话并作工作部署,李雄德同志主持。

81a8fd9fa3934d8f8aaceecf95b9f4c7.jpg

李雄德同志带领大家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他强调,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建设高质量思想政治理论课指明了方向,为我们有效解决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把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学懂悟透,要进一步落实“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的核心要求,进一步推动新时代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高质量发展,为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重要保障。

马院思政课专任教师代表吴艳萍在座谈会上分别从思政课要接地气、有亲和力;要冒热气、有说服力;要聚人气、有感染力等几个方面做了交流发言。她表示,要上好思政课,任重而道远。因循守旧、照本宣科难堪大任,只有与时俱进、不断革新,将理论性与实践性相统一,才能为信仰多添些注脚,为理论多增加支撑,才能让科学理论春风化雨、滋养心灵。

会议指出,三年来,学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克服困难、改革创新,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机构建设、课堂内容建设、师资队伍建设、课程思政建设、政策经费保障等方面予以重点推进,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取得较大实效。

会议强调,要聚焦“八个相统一”,用心用情办好思政课。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八个相统一”为新时代建设高质量思想政治理论课把准了脉、指明了道,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基本遵循。要进一步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要进一步坚持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齐头并进,要进一步实现调查研究与理论宣讲同频共振,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实效。

会议强调,要聚焦“六要”标准,选优配强建好思政队伍。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进一步加强领导和把关,巩固思政队伍向心力;要进一步加快引进和培育,增强思政队伍实力;要进一步完善评价和激励机制,激发思政队伍活力。

会议强调,要聚焦“高标准”,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主阵地,思想政治理论课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主渠道。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要进一步完善制度设计,提升建设水平;要进一步打造马院品牌,彰显美院特色。

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学生工作部、纪委综合办公室负责人、各教学分院党总支书记,以及学生代表参加座谈会。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