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学院在全省高校“课程思政”教学观摩暨经验交流视频工作会上作教学展示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3-04 14:23:04 浏览次数: 【字体:

本网讯(通讯员  魏杰报道)2月25日下午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组织召开全省高校“课程思政”教学观摩暨经验交流视频工作会,学院在综合楼112报告厅设视频分会场。党委党委书书记甘国华、陈华龙教授、党委常务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李雄德、副院长冯四东出席,宣传部、人事处、教务处、科研处、各教学分院负责人、学院国家级课程思政教学团队及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团队成员到会。

cf54f942ed45438197b6fe19135d5213.jpg

会上,省委教育工委书记叶仁荪从“为何课程思政建设如此重要”“怎么重视课程思政建设”“靠谁推动课程思政建设”“如何保障课程思政建设”四个方面对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做了重要讲话。叶仁荪强调,要强化教师思想自觉,树立教育者先受教育理念,抓实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广大教师努力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强化铸魂育人的使命担当。要抓好教师能力建设,建立全方位、多层次的教师培训与发展体系,强化日常训练,帮助教师成为既懂专业、又懂思政的骨干教师。要培育高水平教学团队,突出名师引领,充分发挥教研室、课程组等基层教学组织作用,常态化开展教学“大练兵”活动。

40da4db842ec4246b0961664557d7ff7.jpg

围绕下一步如何推进课程思政工作,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郭杰忠作了部署,郭杰忠在部署工作时指出,开学之初就召开这个会,就是要搞清楚,为什么要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我省高校“课程思政”的状况怎么样,以及为何要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近年来,全省高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标教育部工作部署,按照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对高校课程思政建设作出的一系列工作安排,“课程思政”教学工作迈出坚实步伐,取得明显成效。下一步,全省高校要全面提升对“课程思政”建设的再认识再提高,增强课程思政的覆盖面,做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积极探索课程思政规律,提高课程思政质量,提升育人水平和效果。一要抓好课程建设;二要抓好课堂教学融入;三要建强教师队伍;四要抓好课程思政效果评价机制。

2fedb66bc12d4b199f76c2c6a088fc41.jpg

现场展示环节,来自南昌大学、江西师范大学、东华理工大学、井冈山大学、江西陶瓷工艺美院5所高校的教师代表作了课程思政示范教学展示。我院教师何琦代表学校结合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粉古彩陶瓷装饰》的教学实践,“弘扬陶瓷文化.培育工匠精神”为主题,从课程概述、融入路径、教学设计、教学过程、教学效果等方面分享了该课程思政建设的主要经验做法,精彩的展示获得了一致的好评。

此次视频工作会的召开,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全面贯穿人才培养体系,对于我院进一步深刻认识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引导全体教师不断思考如何更好地开展课程思政教学,实现价值塑造、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