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学院党委书记甘国华讲授“开学第一课”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02 15:46:07 浏览次数: 【字体:

本网讯(熊为国 报道)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实际行动,11月1日上午,学院党委书记甘国华以《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书写新时代的“青春答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主题,在行政楼113报告厅为新生代表上“开学第一课”,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许倩晔主持。

29d5076a82ce4feaa2dd79670d6b7fda.jpg

00022103a2b94b06ad4597f11d2c0cc3.jpg

28533b31ee8a4e668e843e09313141d7.jpg

开讲前,甘国华代表学校欢迎各位新同学。他指出,人生就是不断奔走在各种“赶考路”,完成各种“考卷”的过程。几个月前,你们答完了高考这份人生重要“考卷”,来到了工艺美院,开启一段新的“赶考路”在踏上人生新的“赶考路”,面对新时代的新“考卷”,青年一代应肩负时代责任,考出优异成绩,交出圆满答卷,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甘国华围绕“中国共产党奋斗百年的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取得的四个伟大成就”、“中国共产党奋斗百年形成的伟大建党精神”、“如何成为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四个方面进行了讲授。

甘国华从第一次鸦片战争讲起,简要梳理了近代以来中国所走过的曲折道路和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历史背景。他指出,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诞生以来,已经走过了100年奋斗历程。这100年,中国发生沧桑巨变,产生这一巨变的根本原因在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甘国华带领大家重温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等三个重大成就,共同体会和感悟党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动实践。

甘国华强调,党的十八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谈到精神的力量,提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这一概念,并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首次提出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科学回答了我们党建党“求什么”的问题;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科学回答了我们党立党“为什么”的问题;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科学回答了我们党兴党“凭什么”的问题;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科学回答了我们党强党“靠什么”的问题。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团结和带领中国人民不断创造历史伟业,就是因为在革命、建设、改革的过程中形成并不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

36e27f0a488a401ca95567d30c8ff610.jpg

甘国华深情寄语新生:你们正在经历职业教育的最好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上半年召开的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上,就加快职业教育发展做出重要指示强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同学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做“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青年人,要长志气,坚定理想信念把提升道德修养、打造高尚人格作为坚定理想信念的必修课,要把自强不息的艰苦奋斗精神贯彻落实到日常的学习和生活实践中,不忘理想、奋发图强、积极进取;要硬骨气,勇于担当作为将军训中塑造的担当作为精神,延续到今后的学习、生活、工作中,转化为你们大学生活的宝贵财富要蓄底气,追求全面发展不仅要重视知识技能学习,更要注重身心健康,保持对向善、向美的追求,这是人生长远发展的坚实支撑。

50cc9cb18ac54cca811203835edfe1f8.jpg


4ef0701ab2414373b619368f39ac2f78.jpg

国华的整个讲授主题突出、条理清晰、内容丰富、案例生动,既是一堂生动的党史课,也是一堂精彩的思政课,对广大青年学子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理解具有重要作用。讲授结束后,参会学生反响热烈,表示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把伟大建党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践行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争做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青年人。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