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思政部邀请江西师范大学专家作课程思政专题讲座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01 16:59:46 浏览次数: 【字体:

      为进一步深化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帮助广大教师深入挖掘各类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切实提升教师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11月30日下午,思政部邀请江西师范大学课程思政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邹生根副教授作课程思政专题讲座。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李雄德出席活动,思政部副部长许倩晔主持讲座。学校各分院教研室主任、申报“课程思政”教学团队成员和思政部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专题讲座。

8276ec371c704f7daab13c757d2cd5a1.jpg

5ed82a51ec4448c99947ba2a3f48f775.jpg


       邹生根以“入耳入脑入心——课程思政建设的探索与实践”为题,首先简要介绍了课程思政提出的背景,并围绕“课程思政是什么”、“课程思政如何做”、“课程思政怎么看”三个方面作专题讲座。

32efcda805a8480ca0df3c237a4c1b9a.jpg

       他指出,课程思政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高校要高度重视,加强顶层设计,全面规划,制定“任务书”,绘好“路线图”、确定“时间表”;教师队伍是课程建设的“主力军”,要不断提升自身的思想水平和业务能力,深入挖掘课程所蕴含的思政元素的广度、深度以及有机融入课堂教学的效度,将课程中的思政元素融入专业教学中,不断提升学生的专业认同度、职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激发学生的内在学习动力,不断提高教学质量与人才培养水平。

384cd301f32e41b4aabb036306dd535b.jpg

       邹教授还分享了江西师范大学课程艺术类、文学类、工科类等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相关案例。他表示,教师要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把教书育人的宏观要求与本课程的培养目标、教学要求、学生的思想实际相结合,服从和服务于学校的发展和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在授课过程中做到以小见大,无声融入;在课程设计上要做到目标明确,设计合理,要从过去的“以教师为中心”向“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进行转变。同时,要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提高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营造互助学习的氛围,将专业教学中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做得更加主动,更有针对性、更系统、更有成就,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机统一。

804236d282294262bda50855225b27db.jpg

       邹教授讲座融理论性与实践性一体,主题鲜明,内容充实,分析透彻,见解深刻,既有思想的引导与启迪,更有实践的指导与传授,使学院教师对“课程思政”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对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有了更为宽阔的视野,对做好立德树人各项工作有了更为清醒的认识。

       讲座后教师纷纷表示,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建设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是构建全员、全程、全课程育人格局的重要环节,在今后的教学中将积极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将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形成协同效应,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