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思政教学暑期“不断线”!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8-14 12:19:43 浏览次数: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时关于“推进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要求,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院通过聚焦“云课堂”推进线上思政课程,广泛开展“红色走读”竞赛活动,创新形式多措并举,确保暑期大学生思政教育“不断线”。


  为确保“云课堂”内容的丰富性,让广大学生“有看头”,思政部精心设计制作“暑期思政教学菜单”,安排了“云游江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战疫之歌”“八一军旗红”“另一个香港”“观看脱贫攻坚网络展”“孤岛抗洪紧急救援”等六个专题,于7月20日至8月30日,组织学生观看。在学生观看后,思政教师们还通过微信群、线上学习平台等多种形式与学生交流互动,启发思考。


                红色走读之云游江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红色资源是政治教育最宝贵、最生动的元素。为充分利用江西的红色资源,学院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统一安排下,学院研究制定了开展“红色走读”竞赛活动的实施方案,采取“班级+团队+特色”的方式,组织学生以线上主题班会的形式观看江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数字学院开展大学生思想展馆,以走读团队的形式完成“云游作品”和走读方案,以专业特色呈现走读成果,实现学生对江西红色资源认识了解全覆盖,实现“红色走读”竞赛高质量有特色。

  连日来,学院广大学生“云游”江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数字展馆后在团队走读方案中纷纷写到。截止到8月10日,学院共7688名学生“云游”了江西省爱国主义数字展馆。组建了122个走读团队参加校级海选,完成云游作品111件,走读方案34个。8月下旬,学院还将对所有走读团队和云游作品进行学院海选,并将优秀的团队和作品推荐到片区选拔和全省比赛。通过选拔出来的优秀团队还将在国庆期间由学院组织开展实地走读活动,进一步推进“红色走读”竞赛活动走深走实,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教育引导大学生自觉争当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实践者。


 “这次通过观看江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数字展馆,让我对江西这片红色圣地有了更多更深的认知,我和我的团队选择了方志敏烈士纪念馆作为红色走读的目标,我们团队想通过走读活动积累素材,创作红色舞台剧剧本”;“以前我感觉爱国主义教育在形式上比较单一,这次的红色走读活动在形式和内容上都让我和小伙伴眼前一亮,我很喜欢!”;“通过红色走读活动走进历史、缅怀先烈、感悟初心,我觉得这是我们当代青年学生传承红色基因最好的形式。”


全民战疫之 战疫之歌

 在《全民战疫之战疫之歌》中,同学们感悟战疫精神,传承红色基因。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各地消防官兵,医生护士,共产党员毫不退缩,一一奋勇直前,知难而进,他们坚信,寒冬终将褪去,疫情终将消散。最后,播放了这些英雄们战斗的画面,令人感慨万分。

              

  19云计算钟杰同学:“国有战,召必回,战必胜。”面对疫情,冲锋在前的广大医护人员与各行各业“逆行者”,留下了一道道“最美逆行者”最帅的背影。他们是我学习的榜样”


  18动漫五年制毛青婷同学:“我们的国家一步步发展到现在十分不易,现在所有的安逸都是战士们用鲜血换来的,过去的战争,洪水、地震等自然灾害,我并没有体会过,但现今2020年,最新一期的新冠肺炎,是发生在身边的,看见国家严加管控,去任何场所都需要佩戴口罩,测量体温,以及看见新闻媒体们报道多少在抗疫一线努力贡献的人,不经感叹世人的伟大,如今国家疫情防控成果也好转很多,庆幸国家有这么许多伟大的人,香港的暴乱最终也一定会整治完好,我相信我的祖国!”


致敬中国军人之《八一军旗红》

  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缅怀革命先烈,致敬中国军人,传承红色基因,8月1日晚,全校学生共同观看专题视频——《八一军旗红》。   

             

 《八一军旗红》专题片时长约24分钟,分别从南昌首义诞新军、八一军旗高高飘扬、红色基因代代传三个篇章进行主题讲述。让我们重温建军历史,见证人民军队在党的旗帜引领下,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辉煌历程。


  线上博物馆带给同学们最真实的历史经典,红色家书带给同学们最震撼的精神财富,朗诵激发了同学们最激昂的青春热血。一幅幅生动的战斗画面,一道道刀光火影,使同学们深深的感受到革命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气概。

        

 19美教五班彭进同学:“《八一军旗红》带我们回味了当年全中华人民联合抗争侵略者的艰辛与苦涩,也为中华民族之未来的强盛做出了美好的期望。中华人民子弟兵是我们人民群众的保护者,是国家安定的奠基砖石,没有他们,我们当今的军事力量将不复存在,再宽广再辽阔的的国土也会如同羔羊一般任人宰割。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穿越血与火的历史烟云,历经建设与改革的风雨洗礼,走过了90年的光辉历程,迎来了她90岁的华诞。”   


 19美教六班冯晨莲同学:“这支队伍的军魂就是义无反顾,挺身而出。人民永远不会忘记,当洪水、冰雪、地震袭来时,他们不知何谓退却,无所畏惧,争先向前,冲锋只是单项选择;只要人民一声召唤,他们便不知何谓艰险,义无反顾,站在一线,赴汤蹈火也心甘情愿;为了党和人民的利益,他们不知何谓自私,敢于牺牲,乐于奉献,生死临头也大义凛然。他们也是血肉之躯,却拥有钢铁般的意志。”


青年学子成长不断线

  假期虽然如约而至,但对于青年学子们的教育却永不停歇。中国青年应该肩上大任,青春应该心怀梦想,要让青春梦想在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里绽放。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