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思政部扎实组织开展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15 17:43:57 浏览次数: 【字体: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全力支持配合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按照教育部、江西省教育厅“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要求和学院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部署,高度重视,密切配合,全力做好思政部的教学工作,确保疫情防控期间课程教育教学指导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第一时间落实线上教学工作

为确保上课质量,思政部通过线上会议,组织引导广大思政部教师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准确把握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要求和决策部署,学习学院关于疫情期间工作安排和部署,将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组织工作作为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特别是思政课教学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结合学生实际情况,积极有效的执行教务处线上教学方案,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两门课程在超星学习通平台进行线上教学,确保全院学生思政课教学的顺利进行。

结合课程特点融入防疫教育

思政部牢牢把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抗疫”与“育人”相结合的理念,要求各门课程结合自身特点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贯穿融入思政课教学。同时,通过网络视频会议进行集体备课,要求每位思政课教师充分学习和利用省教育厅工委宣传部和省融媒体中心下发《战疫思政课素材和案例》,及时将抗疫中涌现的先进人物、典型事迹作为教学案例融入思政课教学,讲好中国抗击疫情故事。对学生关注的社会问题、因新冠病毒带来的恐慌与焦虑等心理问题,开展了防疫心理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社会责任感教育等,收到了稳定学生情绪、坚定学生“四个自信”的良好效果。

开展“思政战疫课堂”微课教学活动

为充分利用疫情防控这部实践教材,强化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主阵地的作用,思政部组织教师拍摄“思政战疫课堂”系列微课,由思政部副部长许倩晔主讲《全民战“疫 ”砥砺中国精神》、思政部教师丁露主讲《以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共同抗“疫”》、陈莹老师主讲《“疫”中求同--环球同此凉热的人类命运共同体》、邱佳惠老师《面对疫情,大学生的担当和使命》、刘洋老师主讲的《疫情之下做新时代“集体主义”精神的践行者》,每个思政战疫课堂录制15分钟左右,通过“战疫思政课堂”,讲好中国抗击疫情故事,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更加坚定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众志成城、同舟共济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