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战“疫”思政课堂 】“疫”中求同——环球同此凉热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13 14:54:47 浏览次数: 【字体:

     为贯彻落实疫情防控期间教育部、省教育厅和学院“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高效优质开展线上教学工作,我院思政部大胆创新线上教学方式,依托在线课程教学资源、多元网络授课平台,以此次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上下众志成城以及学院抗疫的感人事迹为背景,讲好中国战“疫”故事,拍摄了一系列战疫思政课堂微课。思政部网页将会特别推出《战“疫”思政课堂》系列,围绕思政课程主题,陪伴每一位同学在疫情中一起学习与思考  。

     今天由陈莹老师为我们讲述《“疫”中求同——环球同此凉热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一、独木难支的全球治理困境

    毫无疑问,和平与发展依旧是时代主题。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的深入发展,使得各国、各民族之间的依赖加深,形成了一个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局面。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人类面临许多共同挑战。超越国家和地区界限的全球性问题,关系到整个人类的生存与发展。而与此同时,问题的解决又非一个国家或几个国家能够完成。

    起初许多人觉得疫情与自己无关,但是他们会慢慢发现疫情与每一个人都息息相关。亚洲,欧洲,非洲,美洲,没有一个地区能够置身之外。在病毒面前,中国和世界站在同一个战壕。


   当然,疫情带来的影响也不仅仅是停留在人体健康上的。政治上,特别是经济上的影响更是会席卷全球。


   疫情某种意义上是在向世界证明我们是一个全球化的世界,如果你在外面幸灾乐祸,那么很快就会被打脸。


    二、西方全球治理理念难以推陈出新

    全球治理的理念始于西方、理论也发源于西方。全球治理的失灵,一方面是利益使然,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存在治理理念滞后这一严重问题。其中霸权主义、冷战思维等方式最为明显。

   习近平总书记在亚信峰会上曾指出:“ 要跟上时代前进步伐,就不能身体已进入21世纪,而脑袋还停留在冷战思维、零和博弈的旧时代。”

   实际上在这次抗击疫情的过程中,我们能够看到一些在冷战思维下,对于我们的一些不公平的指责和偏见。例如说中国刚爆发新冠的时候,德国的《明镜》周刊就曾阴阳怪气的表示过中国人若想消灭这次的新型冠状病毒,需要的药方既不是什么西医疫苗,也不是中医草药,而是自由和民主。德国《时代周报》对中国大地上抗击肺炎病毒的报道,则过分夹杂了大量充满偏见的论述。戴口罩和基层封路的隔离病毒被描绘成集体无意识的荒唐之举,救灾物资的统一发放调配成了专制的行动表征。《华尔街日报》更是借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公然发布歧视性文章称“中国是真正的亚洲病夫。面对这种全球性的问题,作壁上观,还用僵化的偏见和歧视来评价。


    病毒是极其客观的存在,它的传播遵守客观规律,它不会顾及你富裕贫穷,不会考虑你的宗教信仰,不会考虑政治形态,也不会顾及人类的情感,愿望。所以它就像一面镜子,公平而客观的展现各国治理能力。


    这次疫情,可以看作是大自然在给全人类出考题:到底谁的社会治理模式更能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基本生命权与健康权等一系列基本人权?

    世界卫生组织的总干事谭德塞先生,在面对西方记者镜头的时候,针对中国防疫政策说出了这样一句话:我一生从未见过这样的动员。此外,他此前还多次在各种场合点赞中国政府的防疫举措和医疗系统的迅速反应。我想,谭德塞先生对中国的频频赞许,并不是单纯地只向防疫一线的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致敬,其更直接的目的,应该是希望包括西方国家在内的其他地区“学以借用”,借鉴中国经验,而不是死守着以往那一套老旧的理念。


     三、中国的方案:人类命运共同体

    人类历史上,各个文明都存在有一种对于全人类的或者是某种普遍性的政治秩序的一种想象。包括我们中国古代,从孔子的“四海之内皆兄弟也”到康有为、孙中山渴望建立起的“天下为公”的大同世界,到毛主席时代高呼“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再直到我们今天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这是一脉相承的,我们都有一种把人类视为整体的一种观点。

   让我们站在更高的角度来看,你会发现人类的历史就是一场不断提升组织与合作的历史。从原始社会,几十个人合作猎杀猛犸,到农业时代能够发动几千人合力建设水利工程,到工业时代的大分工,世界各国的合作。那现在,我们呼吁构建起人类命运共同体本就是符合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逻辑的。

    我们的外交部就一直在强调“中方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加强国际防疫合作。”在整个抗击疫情合作过程中,我们在认真贯彻着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念。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是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和建设的基本理念和主张,是习近平外交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为破解全球治理难题贡献了中国智慧。


    同时,外交部也总结了在这次疫情中,我们国家为世界做了些什么:

    1.同世卫组织和国际社会加强沟通协调。

   沟通是合作的前提,疫情发生后,中方第一时间向世卫组织分享了病毒基因序列信息,及时向有关国家和地区通报疫情,努力阻止疫情扩散蔓延,展现了大国的责任心。


    2.同世界各国开展抗疫经验分享和交流。

   目前中方已经发布了7版新冠肺炎诊疗方案、6版防控方案,这些方案源于中国,面向世界,已翻译成多语种同世界各国分享交流。



     3.向有需要的国家和地区派遣医疗专家团队。

    比如说向意大利和伊朗、塞尔维亚等地就派遣了中国的医疗专家们。

    4,向国际社会提供药品等防疫物资援助。 

   中国政府向世界卫生组织捐款2000万美元,向有关国家捐赠口罩、药品、防护服等防疫物资,中国地方政府和民间机构也纷纷向其他国家伸出援手。

     比如说马云为伊朗筹集了100万只口罩,中国网友24小时之内给伊朗驻华大使馆捐了350万,小米公司在给意大利援助物资的包装箱上还用意大利文和英文贴了一句话“我们是同海之浪,同树之叶,同园之花。”

    5.同国际社会加强科技合作。

    中方愿同有关国家在药物、疫苗、检测试剂等方面开展科技合作,为在全世界范围内早日战胜疫情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去年寒假期间上演了一部电影叫《流浪地球》,那部电影让我们看到了末日求生下的全人类是如何抛开隔阂与偏见的团结在一起,世界人民大团结是多么美好。转眼就到今年寒假,天灾之下让我们切身实际的感受到这份团结美好的真实与珍贵。我相信从今年开始,人类命运共同体对于我们许多人来说都会再是一个抽象的概念。疫情之后,我们期待能够建设起一个环球同此凉热的太平世界。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