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红袖青花社第十六期——非遗之旅,研学皇窑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2-29 09:30:07 浏览次数: 【字体:

    (本网讯 何黄圣娴报道)2019年12月28日下午,由思政部·红袖青花社组织的“非遗之旅,研学皇窑”活动在景德镇市浮梁县皇窑非遗文化基地如期举行,本次活动由红袖青花社两名指导老师陈莹老师与魏杰老师共同带领红袖青花社23名学生参与此次活动。

                                             faa9b479bb724436903a3fca74139666.png


陶瓷作为中国的第五大发明,曾伴随着声声驼铃,搭载着华夏五千年的历史文明漂洋过海至世界各国。景德镇作为世界瓷都,陶瓷的麦加圣地,景德镇陶瓷文化已然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皇窑,是景德镇佳洋陶瓷有限公司旗下陶瓷品牌,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制瓷)生产性示范和研究基地。本次活动目的在于通过实地考察这些瓷器残片、装烧窑具以及仿古瓷标本等,使得同学们能清楚的观察到不同时期不同的工艺过程,从而深入认知我国历代陶瓷的胎、釉装饰的艺术特征,本次陶瓷研学活动对同学们了解古瓷的断代与辨伪,具有更为现实的影响和意义。

活动的第一站,安排了同学们参观瓷宫,即瓷器展览馆,同时这里还是各大高校学生设计、制作、实习的基地。在这里,同学们可以了解到唐、宋、元、明、清御窑制瓷工艺过程如:做坯、拉坯、画青花等并在此进行现场互动。

                                          f6575a53dc9740c4baebaaabef336e3d.png


接着,同学们游览了皇窑博物馆,在这里,同学们可以亲眼目睹千年瓷都发展壮大的轨迹,观察各朝时期瓷业的生产过程的繁缛精细、陶瓷文化的瑰丽神奇,感受在这块土地上景德镇人民的勤劳与智慧,以及生生不息的开拓精神。通过郑和下西洋图以及明清瓷器展,同学们可以见证到当时中国的国力强盛以及景德镇瓷器的海纳百川、广采博纳。在东西文化的交流中一代代的景德镇瓷匠们凝结着他们高超的集体智慧和非凡的创造力,在平凡中塑造神奇,形成了在世界上独树一帜的手工制瓷工艺体系,实现了“点土成金”的东方神话。

                                            6f7b217beb204f38ab78c91c88052bbe.png


本期活动到处接近尾声,但是,景德镇的手工制瓷技艺仍在继续它历经千年的故事,通过这一件件精美的瓷器,无声的诉说着它从古至今的辉煌,它恰似一轮璀璨的高阳,照亮了人类文明。今天我们怀着对历史的敬畏、对前先辈的感恩,来到了皇窑,研学陶瓷非遗文化。如今,开放发展已成为时代发展的显著特征,文化软实力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追溯文化源流、增强文化自信,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是历史和时代赋予我们的崇高使命,景德镇的陶瓷文化历史、文化价值、文化品牌更让我们感到肩有重任,责无旁贷。我们要加强陶瓷文化的挖掘、传承和创新,广泛开展陶瓷文化的展示和传播,为推动中华陶瓷文化走出去而贡献一份力量。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