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红袖青花社第十二期——探访传承制笔师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4-30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本网讯(钟益佳 报道)2019年4月20日上午,思政部·红袖青花社组织同学们来到盛记笔店,走进景德镇瓷用毛笔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盛松柏,了解陶瓷艺术绘画背后心与手的灵魂传递物。红袖青花社指导老师胡婷、陶瓷艺术学院尹赫男老师和社长钟益佳带领17名社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带着好奇又期待的心情,同学们乘车陆续到了位于马鞍山路的盛记笔店。在胡婷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走进笔店,参观着店内各式各样的瓷用毛笔。在盛松柏之女盛玉华的讲解下,同学们对毛笔的构造和制作流程有了大概的了解,不同种类的毛笔,其制作方法和原料也不尽相同。

 

    参观不久,盛记笔店的店主、制笔技艺传承人盛松柏老先生给我们演示瓷用毛笔制作流程。虽然盛老先生已经八十多岁了,但当他坐在工作台前,拿起毛笔时,那从容的神情,熟练的动作,稳健的制笔手法让所有人不由得心生佩服。盛松柏说,制作毛笔是一个细致活,枯坐灯前,需要静得下心,沉得住气。

 

    制作毛笔的第一道工序是“选毛”,根据绘画要求选择不同的毛,比如画工笔画的线条,需要用野兔毛,因为兔毛有韧性,画青花需要用纯羊毛,因为羊毛吸水性好,黄鼠狼毛则用于采色,在绘画中虚化、中和不同颜色。选好合适的毛之后,还要历经石灰水浸毛去脂、梳毛、匀毛、扎线、晾挂、装入笔杆等上百道工序才算基本完工,制作一支合格的瓷用毛笔工序繁琐,耗时长,经济效益却低。说到这,盛老先生不禁有些叹息,现在愿意学习该技艺的人很少,行业渐渐面临后继无人的窘境。

 

    看着盛老先生示范制笔工序,胡婷老师提出,请社员感受制笔的“梳毛”工序,在盛玉华老师的指导和示范之后,社员便开始动手操作了。但这看似简单的“梳毛”流程,要做好却着实不易。不仅要掌握好梳毛的手势和力度,手眼还要配合默契,及时挑出不合规的毛。当盛老先生被问道对工匠精神的看法时,他回答道:“我们家从我祖父就开始作笔了,我也从小就开始学,从当学徒开始,到后来参加合作社,再到改制后自己经营笔店,这么多年来,我就想着把毛笔做好,能让所有用我笔的人都满意”。朴实的语言中流露出老先生最真诚的理解,所谓工匠精神其实就是一种纯粹为了把事情做好而好好工作的态度。

 

    在盛记笔店的参观学习结束后,全体社员和笔店工作人员一起合影留念。之后,在社团负责人的组织下,所有社员返回学校,到数艺楼510进行本期活动的最后一个环节——观看纪录片《景德镇》第一集。看完影片,社员们对景德镇及其制瓷历史有了跟深刻的了解,瓷用毛笔作为景德镇陶瓷的重要一环,对景德镇陶瓷业的稳步发展也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活动接近尾声,社员们纷纷谈了自己今天的收获和见解。通过今天的活动,同学们学习了瓷用毛笔的制作流程及相关知识,被盛老师傅始终如一的专注和坚持而感动,更明白了事业不分大小,重在自己的态度,在当下高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我们更应该留给自己一份执念和专注。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