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追寻红色足迹 开启青年筑梦之旅"---学院思政部开展大学生思政夏令营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6-25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思政部  报道)为全面促进大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引导和鼓励青年学子在社会实践活动中,接受最鲜活、生动的爱国主义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实践性效果,牢固树立理想信念,深刻感悟革命传统教育。6月20日至23日,“大学生思政夏令营”团队在思政部副部长许倩晔和丁露、魏杰老师的带领下,赴井冈山开展为期4天的红色革命传统教育实践活动。
 
 
    本次革命传统教育活动融理论和实践于一体,融专题教学和现场教学于一体。既有参观茅坪八角楼、黄洋界哨口等革命历史遗迹,又有瞻仰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与井冈山革命烈士后代的真情座谈,更有重走红军小道、“红军的一天”等体验式课程。通过多样教学和精彩讲授,让全体学员们切身体会了井冈山斗争时期红军艰苦卓绝,英勇奋斗的革命精神。
 
 
 
 
    学习时间虽然短暂,但是同学们体悟满满: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馆长、书记刘宇祥讲授的“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专题教学中,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井冈山革命斗争史及井冈山精神的丰富内涵;在瞻仰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并敬献花圈,全体学员高唱红歌,缅怀革命先烈;在参观小井红军医院、小井红军烈士墓、曾志墓中,被红军战士无私奉献、为共产主义牺牲的精神感动;在考察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大井毛主席故居、茅坪八角楼、龙江书院,学习革命先辈艰苦奋斗的优良品质和实事求是探寻发展之路、理论创新,破解发展难题的革命精神令人敬佩;在黄洋界哨口的以少胜多经典战役中,真正理解依靠群众、相信群众、服务群众的时代内涵和为人民服务的伟大意义;在与红军后代面对面交流中,聆听革命前辈鲜为人知的感人故事,感受老一辈革命家的博大胸怀;在“红军的一天”拓展体验教学中,同学们更加深刻理解了革命成果得之不易,感受到团结的力量,也更加懂得了眼下的努力与珍惜。  
 
 
 
 
 
 
     井冈山的革命遗迹、一草一木都是党性教育的活教材,都是接受革命传统教育、陶冶情操、净化心灵、提升境界的生动课堂,都是心灵震撼与净化的生动实践。短短4天的学习,同学们寻访了革命前辈战斗的遗迹,观看历史文物和图片,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了解了那段艰苦卓绝的斗争历史,重温了中国革命的峥嵘岁月,对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建立的背景和井冈山道路、井冈山精神有了一个整体、全面的认识。在分享晚会上,同学们用质朴的语言、真挚的情感分享了参加活动的感受,大家纷纷表示:此次思政夏令营使自己在井冈山这块革命圣地受到了一次深刻的红色教育和革命洗礼,对中国革命的艰难历程有了更直观更深入的了解,磨练了意志,净化了思想,坚定了信念,增强了为实现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的自觉性和责任感,回去之后要将此行的所见所闻、所想所思记录下来,不忘初心、坚定信仰,将井冈山精神运用到以后的实践中去,心无旁骛地向理想迈进。
 
 
     本次大学生思政夏令营是学院第一次举办大型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所选派参加活动的人员均由各分院的学生骨干和思政课成绩优秀的学生组成,共40人。本次思政夏令营活动是红色革命传统教育实践活动,是学院思想政治社会实践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实效性,全面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的重要举措。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