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思政部红袖青花社开展“走进祖传窑”活动圆满结束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0-28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思政部 胡婷报道)2017年10月27日上午,由政部红袖青花社组织开展的“走进祖传窑”活动在鄱阳县枧田街如期举行。红袖青花社指导老师胡婷、社长胡旭等红袖青花社成员30名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活动主要通过参观祖传窑,感受传统柴窑的魅力,感受工匠精神的坚守。社团成员抵达枧田街祖传窑,先行参观了柴窑,柴窑的烧制对松木的木质、烧窑的温度,以及把桩师傅,都是极为重要的。不同季节不同窑位烧制出来的东西也各有不同。9点18分,迎来了祖传窑的点火仪式,同学们见证了柴窑点火的神圣,燃烧的火把仿佛带我们穿越了千年,技艺的代代相传生生不息让我们内心震撼。
祖传窑传承人——冯邵鹏给大家讲述祖传窑的历史。冯氏家族清朝康至乾年间就为皇家官窑担任把桩烧造贡瓷器,至民国年间在民窑烧造出口瓷。新中国成立以来,冯祖传(祖传窑传承人父亲)及冯祖授(其叔叔)就分别担任建国瓷厂两座大型柴窑的把桩,第四代把桩师冯上论延续上辈的技艺在建国学艺,又在古窑瓷厂担任把桩,退休之后和其弟冯上诲自建(祖传窑),用实践在传承祖辈的柴窑烧炼技艺,既而传给第五代冯邵鹏。 随后青花社成员们参观了柴窑烧制的精品,琳琅满目,釉色饱满,是陶瓷文化的视觉盛宴。
     结束了参观学习,同学们在田园气息的祖传窑旁围圈而坐,胡婷老师介绍了活动流程及交流内容,主要分为多才多艺组展示才艺特长,术业专攻组讲解专业知识,才思敏捷组讨论工匠精神以及立德修身组分享励志经历。破冰介绍后,同学们在欢笑中彼此初步认识。而后迎来多才多艺组的表演,一首旋律优动听的吉他划破了村庄的宁静,一段劲舞给整个活动带来了青春的朝气。术业专攻组成员将陶瓷自己的作品带到了现场,对制作的过程及表现的含义进行了讲解。其中来自陶工的梅崧林同学讲到自己的翻模作品,每一种化学品注入的比例成分不一样呈现出的效果也不一样,高岭土,粘土,瓷石混合而成,要经过多次翻模,修模而呈现出来的作品。“祖传窑的传承,从开始的坚守和中途的衰败在到转危为安,它对工艺,工序,追求,文化的坚持,工匠精神的魅力,都是我们学习之处,也是我们当代大学生所缺失的一角。”才思敏捷组代表说道。立德修身组张乾新同学分享了自己的工作经历,改变自己的是在今年暑假,通过工作,让自己明白自己心中所想所要做的事情。退伍回来重返校园的叶斌,将部队给他带来的影响及经历总结为两个字:坚持!不同专业不同成长经历的同学在交流中,思想碰撞,畅所欲言,相互影响,同学们满是收获!
      活动最后,在通过表演猜成语的游戏中结束,各个成语从同学们嘴里脱口而出,显示出美院学子强大的文化功底。胡婷老师对“走进祖传窑”进行了总结,之所以叫做祖传窑,一则为了纪念创立者,二则有传承的意味,“祖传”,富有神圣、神秘的气息,总在传递一种无以言状的重要信息。柴窑在传统的陶瓷文化中,经时间积淀,到如今也隐含着些许祖与传的意味。胡老师鼓励同学们学习祖传窑的坚守与传承,学习他们的工匠精神,在全新的时代,不忘初心,迈向新的目标,继续前行!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